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工作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 实施植树造林 中卫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来源: 中卫日报 作者: 日期: 2020-09-09

“近期,我们抓住雨季,安排各县区、各林场抢墒播种。在今年计划种植建设的基础上,又新增了8000亩的造林任务,提早谋划今秋明春的造林绿化工作。” 9月2日,中卫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宏然说。

为当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的“排头兵”,今年,中卫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争取到自治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资金5000万元,对第一、第二、第三排水沟及腾格里湖西北侧、宣和镇马滩村等区域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增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1839万元,启动黄河流域废弃矿点及下河沿遗留工矿区治理工程,恢复和提升矿区及周边生态功能。同时,欧洲投资银行贷款—宁夏黄河流域沙漠化土地可持续性治理项目已获批,计划投资2亿元,在沙坡头区退化压砂地、蒿川林场、腾格里沙漠等地区营造林34万亩,对美利生态林、宝塔石化生态经济林进行退化林分改造。沙坡头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计划投资5990万元,在腾格里沙漠东南缘、包兰铁路两侧新建、提升改造防风固沙林各1.5万亩。

为走出生态+产业的新路子,中卫市启动编制环香山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引导硒砂瓜产业向沙棘、金银花等耗水量低、生态功能强的经果林产业转型。积极申报环香山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项目,计划投资14.8亿元,在环香山地区退化压砂地种植大果沙棘30万亩、金银花2万亩,配套实施小流域护岸疏浚、土地平整和田间滴灌设施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齐头并进。同时,积极开展腾格里沙漠引种试验,探索种植甘草、大果沙棘等固沙效果和经济效益兼具的经济林,为沙漠产业发展开辟新路径。争取将治沙项目区纳入旅游整体规划,将“麦草方格+灌木林”作为旅游项目,充分展现中卫治沙精神,提升沙漠旅游的人文内涵,实现点沙成金、点沙成景。

中卫市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积极打造黄河两岸生态新景观。在引黄、扬黄灌区因水定绿,打造围绕沟、渠、田、林、路,采取乔灌结合、立体绿化的大网格宽幅林带。以沙坡头区、中宁县为重点,在沿黄堤防外100米、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50至100米开展绿化美化造林,宜林则林,宜水则水,构建沿黄生态廊道。海原县围绕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通过新造林以及提升改造,将规划区打造成结构稳定、景观多样、功能完备的水源涵养林基地。

通过大力开展“三个百万亩”生态造林工程,“十四五”期间,中卫市将利用5年时间人工造林72万亩,其中,沙坡头区25万亩,中宁县20万亩,海原县27万亩,新植特色经济林29万亩,实施未成林抚育提升60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13万亩,湿地保护修复12万亩,新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5个,建设美丽乡村、森林乡村183个,争取“十四五”期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