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沙坡头区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培训班切实抓好聚焦百姓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来源: 沙坡头区林草局 作者: 日期: 2019-11-12

2019年11月8日,沙坡头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中卫市兴拓综合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沙坡头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科学使用农药及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有沙坡头区农资经营店人员、专业化防治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代表156人。农技中心参会人员有副主任潘长胜、赵斌,研究员高新华等,副主任赵斌主持了培训会,副主任潘长胜、研究员高新华、种子组陈颖对此次培训班进行了授课。

训班上副主任潘长胜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讲解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聚焦种植业农产品投入品方面关于销售劣质假药和违禁农药、禁限用农药使用、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规定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应该提高认识,针对农资店和新型经营主体提出要求,需要掌握当前的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认清形势,应杜绝滥用农药,随意加大用药量,多售农药的现象,否则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后果;高新华研究员结合全面科学用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零增长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授课,一是推广用量小、防效好的新型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替代用量大、抗性强、防效差的老旧农药品种,指导农资销售人员和新型经营主体生产基地人员科学选药、轮换用药、按量施药,避免盲目加大施用剂量、增加使用次数。二是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因地制宜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器、多旋翼无人机、风送式喷雾器等现代植保机械,采用低容量喷雾、静电喷雾等先进施药技术,提高喷雾对靶性,降低飘逸损失,提高农药利用率。三是落实预防为主的植保理念。科学采用种子、土壤、秧苗处理等预防措施,减少中后期农药施用次数,对症用药,合理添加助剂,促进农药减量增效,提高防治效果。四是普及科学用药知识。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资店销售人员为重点,加强科学安全用药知识技能培训普及,辐射带动广大农民群众,促进科学用药水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种子组陈颖讲解了农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会发放了《农药安全使用知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基础知识读本》、《秸杆生物反应堆技术》等书籍450余册。

此次培训会气氛活跃,效果显著,并取得圆满成功。使广大农资经营店人员、专业化防治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技术人员受益匪浅,充分认识到做干这一行要为广大的农民朋友和消费者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为子孙后代负责。培训班取得了应有的效果,提升了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