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上的绿色卫士

来源: 青铜峡市林草局 作者: 日期: 2020-02-2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铜峡市179名护林员按照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守在一线阵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履行了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护林人的力量。

强化宣传,让野生动物保护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做到疫情宣传到位,认识到位,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分布在全市各镇村护林员在各自管护责任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截止目前,共悬挂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标语124条,森林防火草原禁牧横幅96条,发放新冠肺炎疫情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1万余份,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关于禁止非法猎捕和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的告知书》共500余份。滨河林场护林员沿线悬挂横幅,深入沿线各村开展宣传。

一家不落,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排查到位。各镇场护林员积极开展管护责任区内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情况,一家不落,逐户检查。经过排查,除全市已掌握的8家养殖户外,另外排查出5家农户零星养殖野生动物情况,分别养殖山鸡、驼鸟、鸸鹋等动物。

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持续发力。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护林员每天坚持巡查监测,严格执行日报制,对迁徙候鸟最早哪一天出现都详细记录。2月11日,监测到7只小天鹅途经库区停留休息,2月18日,监测到300多只豆雁停留在库区湿地觅食休息,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也为全区候鸟监测工作提供了一手资料,对湿地及鸟类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坚守疫情防控阵地,全面检查进出人员。各镇场护林员除做好本职工作外,积极协助各卡点值勤,检车辆查是否携带野生动物出入境等情况并认真做好登记。同时配合村上干部开展人员登记、走亲访友人员的劝返等工作。

这些平凡朴实的护林员们每天坚守在各自的阵地上,耐心细致地做着讲解劝说、排查宣传等工作,在努力让群众都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致敬,我们的护林员,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们在行动!

(撰稿人 马彩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