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专家把脉 助推兴庆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科学实施

来源: 兴庆区林草局 作者: 日期: 2020-02-27

为改善黄河两岸生态环境,增加黄河两岸森林植被覆盖率,治理黄河水土流失,结合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2020年兴庆区拟在收回的河滩地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该工程位于兴庆区黄河以西,滨河大道以东,南起北京路,北至贺兰山路,2020年拟建设面积2337亩,其中:绿化面积2000亩、作业路占地337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整地、节灌、绿化、砂砾石作业道等。绿化种植主要以经果林和生态防护林为主。

2月27日上午,在前期取土化验的基础上,兴庆区林草局邀请有关专家,通过实地踏查、室内讨论等形式,对兴庆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设计方案进行论证,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很有必要,对保护母亲河意义重大。由于项目地点临近黄河,地下水位高,土壤盐碱重,树种选择上应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地势高的地段,可适当考虑梨、桃、苹果等经果林,其它大部分地段可选择耐盐碱的枸杞、外围选择以乡土树种为主的生态防护林。采取“双减一增”即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增加有机肥的施入,加强灌溉管理,防止土壤反盐碱。在项目运作模式上,综合考虑后期管护成本,可采用经营者与与建设者一体化的模式,通过招商引资等形式,确保建设质量和管理目标的一致性,尽早体现项目区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十四五”期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奠定基础。

(撰稿人:董瑞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