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提醒广大果农提前做好早春果树晚霜冻害预防工作

来源: 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 2020-04-15

近日,我区苹果处于蕾期,桃、李、杏、梨陆续进入盛花期,已出土鲜食葡萄正处于芽眼膨大或萌芽期。为切实做好寒潮天气应对工作,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和宁夏气象科研所特色农业气象技术中心开展霜冻预警、实时监测发布和果园防霜冻准备工作,及时用微信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霜冻沙尘灾害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产业主管部门和广大果农高度重视,组织开展防霜冻工作,提出防霜冻主要措施,并联合气象部门联动各市县产业主管部门、广大果农上下联动、积极应对,尽可能降低霜冻危害。

4月10日到12日,我区遭遇连续晚霜冻害天气,据自治区气象所监测,2020年4月12日上午7点多地最低气温达-6.3— -2℃,低温持续时间长,2分钟风速基本在3.0m/s以内,以辐射霜冻为主,此次低温冻害对全区林果生产影响较大。

4月13日-14日,由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朱斌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前往主产市县,深入苹果、桃等经果林基地,实地查看了永宁县闽宁镇、中宁县太阳梁桃基地,吴忠市孙家滩、利通区扁担沟、青铜峡同福村、树新林场、中卫市南山台子、中宁恩和苹果冻害情况,并指导果农做好冻害后果园管理工作。调查中发现此次冻害危害区域性差别较大,属于明显的辐射霜冻,整体上地势低洼果园受冻严重,树体下部受冻情况比下部严重,一些花期早的品种受冻严重,对防霜措施不重视,没有提前灌水或采取防霜措施的果园相对较严重。

宁夏林权产业中心要求主产市县区林草局尽快开展冻害调查,促果农购买农业保险。发生冻害的果园要加强管理,通过灌水、叶面补肥、放蜂授粉等措施恢复树势,提高座果率,尽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继续做好防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