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办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暨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来源: 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作者: 日期: 2020-10-23

10月21日,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中卫市林业和草原局、中卫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举办了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暨火灾扑救实战演练。中卫市林场、市森林草原防火支队、市香山林场、市西郊林场、铁路固沙林场、中冶美利西部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计70余人参加。

培训班邀请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处专职教员张鹏同志结合森林草原防火进行授课。授课采用视频动画和案列分析等形式,重点围绕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森林草原火灾扑救重要环节、火场紧急避险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系统讲解。

实战演练环节由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尤万学主持,共出动消防车1辆、应急车3辆、无人机2架,使用风力灭火机16台、干粉灭火器6台、高压水枪3支、背负式灭火水枪10支、灭火炮1个、二号工具22个。接到模拟火情报告后,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首先,出动2架无人机对模拟森林草原火灾现场的火势进行了实时监测,第一时间掌握了火场详细情况。上报指挥部研究,立即组织4组扑火队员快速奔赴火场进行扑救。第一组扑火队员首先到达火场周围,采用灭火弹对火势进行压制。火势减小后,第二组扑火队员使用风力灭火机和水枪将明火扑灭。第三组扑火员立即使用二号工具继续对残留火星进行拍打,直至火星完全熄灭。为防止复燃,第四组扑火队员利用消防车对火灾现场进行了全面清理。整个扑火过程反应快速、出动及时、协作紧密、扑救迅速,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

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暨火灾扑救实战演练有效检验了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草原防灭火组织能力、应急处置能力、防灭火队伍反应能力和火场实战能力,为今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无人机的首次应用,极大提高了火灾现场指挥人员火情预判能力,减轻了前线防灭火人员的压力,提升了火情处置速度与效率,将为今后保护区日常巡护、火情侦察、防控及救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