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宁夏贺兰山管理局精心织“五网”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来源: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作者: 日期: 2021-01-11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随着“新年”等节日的来临,进入保护区及周边旅游、观景的人数增多,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保护区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管理局精心织密“五网”,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等工作。

“责任网”树意识。召开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传达中央、自治区重要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及疫情防控形势,压实各级责任,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杜绝节日期间“松懈”情绪,确保“元旦”节日期间森林资源安全,确保大家顺利迎接新的一年。

“宣传网”造氛围。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深度”“广度”,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常识,进一步加强防火宣传“进景区、进集市、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努力提高保护区周边群众的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意识,力争宣传不留死角,推进防火宣传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元旦”假日期间共出动宣传车辆300余辆次,悬挂宣传横幅80余条,刷写警示标语60余条,受教育群众达1900余人次。

对辖区游客进行防火宣传后劝离

进入保护区进行巡护

“监控网”重预防。加大“人防”和“技防”的科学衔接、有效融合,在充分利用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准确掌握保护区动态的同时,紧盯重要时段、重点路段等关键部位,充分发挥扑火队作用,加大巡护力度,依法打击林区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深入林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保护区资源安全,维护保护区秩序稳定。元旦”假日期间劝反进入保护区车辆400辆次,人员1000余人次。

设立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检查站

“备战网”作保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全体防火队员保持“战备”状态,在重要地段设立临时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检查站,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第一时间处理紧急情况,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配备充足的灭火器材,及时维修保养防灭火机具、装备,确保“硬件”可靠。

“制度网”快反应。及时修改和完善了“四长负责制”等制度,并按要求组织开展防火演练,通过对各项制度的整合,确保防火信息畅通,指挥调度有力,时刻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下一步,贺兰山管理局将加强领导,转变作风,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期间的防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