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兴庆区林业和草原局努力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林草治理现代化双融合

来源: 兴庆区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许梦笛 日期: 2021-01-26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基础,自然资源的调查监测、开发利用以及国土空间的规划、生态修复,都会对生物多样性的数量和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兴庆区林业和草原局紧紧围绕“两统一”工作职责,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林草治理现代化双融合。

一是固化制度,落实融合工作保障。在制度建设中,兴庆区林草局深刻把握“三区三线”管控理念,紧紧围绕永久保护重要生态空间和生物多样性实施层面,先后牵头制定《兴庆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方案》《兴庆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兴庆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案》《银川市兴庆区耕地保护田长制管理办法》等方案,努力构建全方位政策融合框架。

二是强化生态修复,扩大生态空间。结合城市双修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努力落实湿地水源系统保护、河湖沟渠水系景观及绿地景观提档升级、公园绿地服务提升、裸露土地整治、建筑拆除恢复、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努力建立起从保护到修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三是细化管护,全面加大工作融合力度。由兴庆区森防站统筹实施辖区林业病虫害监测,坚持监测覆盖率100%。聘请第三方机构,就兴庆区辖区内的湿地生态进行监测,严格记录辖区动植物种群、数量、种类分布、迁徙与繁衍活动规律及水质、水源、水位监测等,为保护和修复湿地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同时加大湿地巡查、黄河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巡查力度,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人为破坏行为

四是深化宣传引导,全民争当“守护人”。公众参与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强劲动力,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作为林草现代化治理过程中的重点工作之一,也将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植树节、全国土地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植绿护绿、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土地资源等知识的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守护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