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白芨滩管理局横山管理站切实发挥着盾牌作用

来源: 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作者: 日期: 2021-01-27


于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北角的横山管理站,像一面坚韧的盾牌,将周边46家厂矿企业与保护区阻隔开来。174882管护面积147公里的巡护路线,只靠全站9个职工来巡查管护,他们最大59岁,最小33岁,平均年龄50

这里,分布着最密集、数量最多的各类企业46家,其中,工业园区1处,厂矿企业21家、已退出的砂石料厂21家,其它4家。驶进与白芨滩管理局横山管理站毗邻的临河工业园区,高楼机械、烟囱管道、车流穿梭,水汽烟雾从管道内排出,工业化的景象随处可见。路过垃圾发电等企业,与园区一路之隔的林区,护林员们日夜坚守着,巡护着。

这里,有适宜蝎子、发菜等野生动植物生长的生态环境,往年抓蝎子、铲发菜、偷挖偷采砂石料的现象屡禁不止。这两年,管理站克服林政管理中执法难、人员少的问题,坚持站长带班巡查,护林员日夜不间断巡护,与违法者斗智斗勇,长期的坚持使辖区内偷挖偷采偷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共逐出抓蝎子人员300余人次,没收工具70多把,并发放传单200余份,数次及时、有效制止了林区其他违法活动。

这里,是保护区火灾隐患最大的地区之一。白芨滩管理局横山管理站辖区内密集的厂矿企业和人流车流为森林草原防火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近年来,管理站与辖区重点厂矿企业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及环境保护联防协议,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区内进入的闲散人员发现后及时进行盘问引导教育防火戒严期内在重点区域全天候巡护,建立15米宽共计1597防火隔离带,并在周边社区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多措并举将林火风险降到最低

这里,也是将“爱场如家”、“建设美丽、和谐、宜居站区”体现的最到位的地方之一,职工们在闲暇之余,养鸡养兔、种瓜种菜,既丰富了驻站生活,又提高了生活质量,曾被评为白芨滩管理局“最美站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