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派驻泾源县兴盛乡兴盛村第一书记 作者: 谢应吉 日期: 2021-02-04

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的安排,我于2019年3月21日到达泾源县兴盛乡兴盛村开始了我的驻村扶贫工作。一年多来,在前两任驻村工作队工作的基础上,我本着“脱贫攻坚目标不变、靶心不变、频道不换”的工作原则,通过“下地头、上炕头、面对面、心贴心”的工作方式,努力践行着一名驻村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党建引领书记带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始终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龙头工作来抓,通过实施好“两个带头人”工程、第一书记带头讲党课等形式宣传好党的各项政策,消除村民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不断转变个别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为了摸清兴盛村的情况,我带领驻村工作队把村情民意调查作为进村到岗后的第一项工作,以入户走访为基石,以与村干部、种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五保户、未脱贫户座谈为桥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村里产业发展情况,多方位熟悉掌握村情村貌。在此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共商脱贫攻坚措施,结合村情户情,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了《兴盛村2019年精准扶贫巩固提升方案》和《兴盛村2019年未脱贫户一户一册方案》。严格按照脱贫退出程序,2019年度顺利脱贫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6.75%降到零。同时,根据县、乡党委政府的要求,定期主持召开帮扶责任人会议,传达相关会议精神,督导帮扶责任人入户填写《扶贫手册》,及时更新建档立卡户信息,力争做到信息精准。2020年,兴盛村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党支部”,兴盛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

学以致用真情为民

在日常驻村工作中,我不断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带好驻村工作队伍,保障驻村时间,平均每月驻村25.7天;按时参加县委、乡党委通知的各种会议,学习领会精神,落实好具体工作;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摆脱贫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讲话精神,撰写学习笔记,记好《驻村工作日志》。

驻村期间,我先后被抽调到西吉县、红寺堡区、同心县参加脱贫攻坚自查工作40天,通过外出实践学习,取长补短,学以致用。同时,我还积极参与为民服务工作,宣传动员农户实施“三改一整”工程。2019年打造现代示范民居120户,实施改厕176户,改厨170户,打造“两园”168户,建成“幸福大院”166户。为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配置安格斯基础母牛25头,为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配置骊羊11只,为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配置中蜂170箱,壮大了建档户产业的发展。并协同村两委,为五保户于生明改造院内环境,新建厨房,改善其生活条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安全住房4座。

坚定初心践行使命

作为一名林业技术干部,每次入户走访时,我都会随身带上一把修枝剪和一把锯子,这是我们林业干部的特长。入户过程中,只要看到谁家的果树树形有问题,我就主动帮着修剪。得知新来的第一书记会修剪果树,村民们纷纷邀请我,我很开心,有求必应,经常带着工作队员帮村民修剪果树。因为修剪果树,我和村民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村民很快接纳了我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为了便于和村民交流,我还学会了当地的方言,让年龄大的老百姓听得懂,听着更亲切。

为了更好地帮助兴盛村发展,在经过长期走访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我为村上绘制了村民居住分布平面图,此“扶贫图”能直观反映出兴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分布情况,为后期落实相关政策提供了直观依据,也大大提高了扶贫效率。同时,“扶贫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此分布图,顺利实行了“五户一长”责任制。

在尽心尽力干好驻村工作的同时,我还积极向单位汇报兴盛村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局党组的大力支持。2019年,区林业和草原局支持林业项目资金100万元,局党组领导班子5人全部到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走访慰问困难户,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相关领导15人先后到村调研驻村工作,看望驻村干部;六一儿童节,局机关党委为兴盛村小学生捐赠运动鞋、饭盒及水杯189套,将局党组的关怀送到了山区孩子身边,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孩子的一致好评;局直属单位先后为村上捐款3.48万元,用于党建工作经费和爱心超市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农村是本厚重的书,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基层干部和农民朋友睿智、朴实,我们必须俯首当好学生,向他们拜师求艺,和他们守望相助,团结奋斗,风雨同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自觉做到“人在村中、村在心中、心在民中”,继续进好“百家门”、读好“无字书”、行好“万里路”,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将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