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宁夏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 森林草原防火处 作者: 日期: 2021-02-07

2月5日上午,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了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森防指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吉胜,自治区森防指副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自治区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涛主持。

自治区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自新传达了《全国部分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批示精神,固原市、同心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认为,今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节点,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履职尽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为契机,构建“区、市、县、乡(镇)、村、护林员”六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各市、县(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会议要求,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视频、“防火码”小程序等新媒体、新手段,推进防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让防火知识入脑入心,形成“人人都是防火宣传员,人人都是防火监督员”的良好氛围。要充分依托瞭望塔、地面巡护、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推进“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各专业扑火队伍要靠前驻防,集中食宿,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拉得出、打得赢,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会议强调:林草部门要切实担起“防”的主责,发挥专业优势,完成好早期处置火灾的任务。应急管理部门要围绕“救”,抓好应急预案、救援力量、现场指挥、安全扑救等工作,发挥综合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气象部门要做好火险预警预报,充分把握有利天气,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降低火险等级。发展改革部门要优化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补齐我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短板。财政部门要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的经费保障工作。公安部门要从严查处、侦破森林草原火灾案件,形成有力震慑。民政部门要大力倡导文明祭祀,做好公墓祭祀火源管控。其他有关部门也要结合职责,主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力促防灭火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处室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区)森防指主要负责同志;各自然保护区、国有重点林场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