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宁夏第39个“爱鸟周”启动仪式在宁夏湿地博物馆举行

来源: 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 作者: 日期: 2021-04-06

4月1日-7日,是宁夏第39个“爱鸟周”。为了提高公众对鸟类的保护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传递宣传爱鸟护鸟类的社会共识,构建人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和银川市林业和草原局在花博园湿地博物馆联合主办了宁夏第39个“爱鸟周”启动仪式,自治区林草局保护处处长景耀春及银川市林草局副局长杨永华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银川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银川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宁夏绿丰源生态公益基金会、银川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银川市兴庆区回民二小师生及有关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4月2日上午10时,“爱鸟周”活动正式开始,银川市林草局副局长杨永华介绍了银川市爱鸟护鸟相关情况,学生志愿者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魏晓宁主任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同时宣布宁夏第39个“爱鸟周”的正式启动仪式,并向10家爱鸟护鸟单位赠送了鸟类书籍。活动现场,公众参加了鸟类知识有奖竞答、浏览“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主题展板、参观宁夏湿地博物馆、观看鸟类宣传片、聆听专家科普讲座、环湖观鸟健步行和给鸟投食等相关活动。

宁夏作为两条迁徙线路的涉及地、迁徙地和繁殖地,保护鸟类任务艰巨,一直以来,宁夏采取造林种草、法律保护、鸟类保护救治、加强湿地保护修复,为鸟类营造美丽和谐家园,增补完成了310万亩湿地保有量,持续对全区30处重要湿地开展保护恢复,在黄河滨河大道内侧开展退耕还湿12万亩,连年对哈巴湖自然保护区周边因保护野生动物而受损的20万亩耕地进行生态效益补偿。目前全区建立湿地公园26处、湿地型自然保护区4处,发布国家重要湿地6处、自治区级重要湿地31处,初步形成了以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各级重要湿地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保护率达到55%。通过湿地保护修复,使承载大多数鸟类资源的湿地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湿地生态功能不断得到提升,为鸟类觅食、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吸引众多鸟类驻足宁夏栖息繁衍。近年来,我区鸟类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先后首次监测到遗鸥、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新鸟种。保护湿地,爱护鸟类,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努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氛围,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全区各市、县(区)按照有关要求,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爱鸟周”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