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宁夏贺兰山森林生态站国家标准认证挂牌专家论证咨询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1-04-06

3月30日,CFERN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宁夏贺兰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贺兰山森林生态站)国家标准认证挂牌专家论证咨询会(以下简称:专家论证咨询会)。出席专家论证咨询会的专家共9位,CFERN中心主任王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保办副主任李拥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资源司二级巡视员靳爱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办监测处处长段昆、自然资源部科技外事处处长刘晓煌、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周梅、陕西商洛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赵世发、广西大学林学院教授杨钙仁和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牛香。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相关管理和研究人员。专家论证咨询会由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主任/首席科学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自然资源部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王兵主持。

贺兰山森林生态站始建于2008年8月,同年经自治区林业局论证成为省区级生态站,2010年获批成为国家林业局系统定位研究站。建站以来先后在苏峪口沟内根据地貌、地形、植被和水文要素特征,修建了森林水文、森林生态、森林生理生态学等方面的观测场地,包括综合实验用房工程、地表径流场、水量平衡场、测流堰、标准气象观测场、综合观测塔、固定样地、辅助设施等,已具备森林生态系统水文、群落、土壤、气候响应、生物多样性等监测研究体系。贺兰山生态站现有野外综合试验楼1栋,综合观测塔1座,测流堰6座、水量平衡场6座,地表径流场6个,固定样地16块,生物多样性观测样地5块,同时购置了野外信息传输系统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

会上,王兵讲述了召开贺兰山森林生态站国标论证咨询会的目的和意义,他强调CFERN已建立了标准化建设体系、标准化观测体系、并服务于国家自然资源调查、国家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国家公益林效益监测与评价,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后,贺兰山森林生态站技术依托单位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倪细炉副研究员代表贺兰山森林生态站从贺兰山的区位重要性、基础建设条件、标准化监测条件、服务行业监测能力、数据应用及成果产出以及生态站下一步工作目标等6个方面陈述了贺兰山森林生态站执行《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GB/T 35377-2017)》、《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GB/T 33027-2016)》等国标的标准化建设工作。

会上,专家组对贺兰山森林生态站建设条件和监测能力以及服务地方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表示贺兰山森林生态区位独特而重要;贺兰山森林生态站通过国标认证后,要在完成CFERN规定监测内容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特色进行相关研究,打造自身研究特色。同时要把监测数据转化为生态产品,成为政府决策的可靠依据,用数据向社会提供服务。同时,在现有建设的基础上,专家从三北防护林建设、特色优良植物种筛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服务地方等方面给出建议。

王兵指出,贺兰山森林生态站要跟上时代的脉搏,要提高监测工作的成果产出与成果转化,为服务自然保护区、服务地方林草事业、服务区域发展提供科学数据,为发挥祖国西北、华北生态安全屏障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与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贺兰山森林生态站建设及监测条件已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并全票同意贺兰山森林生态站通过国家标准认证。会上,按照会议议程,为贺兰山森林生态站举行了授牌仪式,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吴涛、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杜灵通分别代表建设单位和技术依托单位做了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