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学史践行:一份来自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私人订制

来源: 吴忠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日期: 2021-04-12

4月的吴忠黄河湿地莺飞草长,鸟语花香,一群群形态百千的湿地鸟儿或在湖泊肆意游曵,或在河边来回踱步,或在拨弄羽毛,好不热闹。这时,一群穿着红灰相间校服的小家伙们,一手拿着望远镜,一手拿着一本鸟类图册,正蹑手蹑脚的在灌丛后边仔细的观察着它们的一举一动,有模有样的仔细比对着,小声地讨论着,时不时发出一声“哇”。他们,就是今天的主角,一群来自吴忠市第三中学的学生,正在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礼物。

学生们在观鸟平台观察鸟儿的行为特征

学生们正在对照着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鸟类名录辨识鸟儿

湿地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借用拍鸟专业设备讲解鸟儿的形态特征

师生们正在观察黄河滩涂上的鸟儿

在湿地公园湖泊湿地栖息的黑翅长脚鹬

百余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在湿地公园黄河滩涂栖息

在湖泊湿地栖息的普通鸬鹚和白眼潜鸭

“生态环境保护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做出的重要指示。保护生态环境,就得让娃娃们走进生态,用心感受大自然,为他们创造一个走进自然、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的互动平台。4月9日,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以第39届“爱鸟周”活动为契机,组织吴忠市第三中学58名师生开展“生态保护助力校园治理——走进第39届爱鸟周”主题活动,为他们订制了一份专属于他们的大礼包。师生们参观了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科普宣教室,观看了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常见的野生动植物标本,湿地中心工作人员为他们讲解了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有关知识。随后,湿地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围绕第39届爱鸟周活动主题,从爱鸟周的由来、鸟类保护经验做法、鸟类救助知识和有关法律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最后,全体师生前往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观鸟活动。在前往湿地公园的路上,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无不透露出对观察鸟类的热切期盼。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收起了车上的嬉笑打闹,井然有序的听从工作人员地安排,小心翼翼地观察着鸟儿的一举一动,看到没见过的鸟儿的时候,小脸憋得通红,激动之情难以言喻。一旁工作人员为他们细心讲解各种鸟儿的识别特征、生活习性等基本情况,“这是荷兰国鸟、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全球大概有4万余只,这几年在吴忠黄河湿地栖息种群数量越来越多,停留时间也越来越长,今年最多一次达到1600多只。这是普通鸬鹚……”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若有所思,不时向身边的工作人员发问。

师生参观湿地中心科普宣教室

湿地中心工作人员为师生们讲授鸟类保护知识

近年来,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不断深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教活动,综合运用新媒体技术和传统模式,通过组织“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植物日”等专题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生态保护专题讲座、生态保护进校园、进社区和科普讲解等工作。今年,更是把科普宣教活动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任务,让更多的师生、社区居民、湿地周边农民和社会环保人士等重点人群感受生态保护带来的别样红利,不断提高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下一步,湿地中心结合建党100周年活动,将邀请更多的师生、社区居民、爱心志愿者等人群开展各类丰富的科普宣教活动,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全力推动先行区建设,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