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用好“三字诀”做好杨柳飞絮防治工作

来源: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作者: 日期: 2021-04-26

针对杨柳飞絮防治工作,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强调以“精准治理”“精准定位”“长期防治”为核心的治理思路,通过宣传引导、长短结合、标本兼职、综合失策,全力做好杨柳飞絮防治工作,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一、用好“讲”字诀,宣传引导市民正确认识

利用媒体广宣传,在飞絮高峰爆发前期,主动对接《银川日报》《银川晚报》《新消息报》等媒体记者,借助新闻媒体发布杨柳飞絮防治信息,宣传普及杨柳飞絮科普知识,告知市民飞絮实属植物自然生理现象,需理性认识。活用平台广宣传,通过银川园林官方网站、银川园林官方微博、银川园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侧重发布市民应对措施等信息,呼吁特殊人群增强自身抵抗力,外出做好个人防护。目前关于杨柳飞絮信息共计发布27条。依托12345平台广宣传,在飞絮高峰期,对于群众投诉意见,耐心解释、悉心解答、告知措施,现已处理有关投诉52起。

二、用好“治”字诀,预防降低飞絮不利影响

市园林管理局采取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两种方法。物理防治成效大,利用现有喷水机械设备,对城市主次干道杨柳树开展高空喷雾工作,对行道树和成片树林,在确保安全条件下利用高压喷水车、雾炮车等冲刷树冠,冲掉花絮,对已降落的飞絮进行洒水,减少漂移并集中清理。采用新型物理成膜剂飘绿絮清、抑絮灵2号等开展物理防治,在飞絮发生期,喷洒在杨柳树冠,形成紧密保护膜,防止飞絮漫天飞舞,且具有良好的透气性,不影响植物正常的光合作用。截至目前对杨柳树木实施物理防治共计3.5万株。化学防治效果显

依据不同胸径的毛白杨、新疆杨、河北杨、垂柳、旱柳注射一定剂量4%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酸的药剂,抑制花芽分化,目前实施化学防治总计2万株。

三、用好“防”字诀,更换品种实现源头治理

在新建和改建园林绿化工程中,严把苗木质量关,尽量选择雄株杨柳,做到“控制总量,减少增量”。规划减少种植,各项绿化工程在规划设计上坚持以选用乡土树种为主,按照适地适树原则,科学选择和配置树种,营造多树种、多品种乔灌草相结合的种植模式,不断增加园林树种的多样性,提高物种的丰富度,提升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如需使用杨柳树种,必须使用经苗圃培育的优良雄株或少产生飞絮的银中杨、新疆杨。逐步进行更换,在绿地养护管理过程中,结合防治措施的实施做好对现有老、弱、残、病等杨柳树雌株的替换和杨柳树雌株的标记工作,从源头上解决杨柳飞絮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