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加强林木种苗质量检验 为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六盘山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日期: 2021-06-11

林木种苗是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造林成效和森林质量。提高林木种苗质量,不但能提高单位面积林地的生产力,还能保证造林质量,有效增进森林健康,增强林木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六盘山林业局历来重视林木种苗质量检验工作,每年开展春、秋两季产地检疫和质量检验,对在圃的所有苗木和采集的各类种子进行全面“体检”,确保种苗产业健康发展。

质量检验的“标尺”,量出苗木向好发展的美好前景

近期,局属15个国有林场及林木良种繁育中心对在圃苗木开展了质量自查,局营林科同时对各单位苗木质量进行了抽查,抽查范围包括华北落叶松、青海云杉、华山松、油松、樟子松、白桦、红桦等39个树种,共177个批次,重点调查苗高、地径、根幅及病虫害情况。经调查,能按标准要求分级的苗批7个,Ⅰ级苗木占27.6%,Ⅱ级苗木占63%,苗木合格率为90.6%。

“随着育苗技术的不断改进提升,总结出了许多好的经验,苗圃地管理越来越精细化,基础设施得到改良,浇水、施肥这些基本的田间作业都方便了,苗木自然就长得好了。现在,苗木不仅用于植树造林,许多花灌木还能用来美化庭院,苗木也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了。”苏台国有林场技术员杨福多说。

“通过这次调查,整体了解掌握了场里的苗木种类及数量,对苗圃地的经营管理情况也有了全面的认识。”新入职的同事杨宁宁说。缺乏实践经验的他听着老一辈技术员热情地讲述自己的育苗经验及田间管理技术,苗圃地里那一行行排列整齐的苗木,仿佛打开了小杨观察新世界的大门。

种子质量检验为苗木培育“设卡把关”

种子质量的优劣决定着育苗的成败,因此,育苗前要对种子的净度、千粒重、发芽率及生活力等指标进行准确的测定,选择质量最优的种子,并根据测定的数据来计算播种量,确保能顺利完成出苗任务。

近年来,六盘山林业局持续在“种苗质量提升”上做文章,为整体提升林木种苗出圃质量,向市场提供优质种苗,2015年,六盘山林业局筹资购置了全光照智能培养箱、电子分析天平等先进仪器,建成拥有专业林木种苗检测设备与技术的六盘山林木种苗检测中心,检测技术更加完善,检测方法更加科学,必将助推六盘山种苗产业在质量提升上实现质的飞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