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宁夏湿地保护恢复为先行区建设赋能加力

来源: 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 作者: 冯启东 日期: 2021-06-15

2020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注入了强大动力。宁夏林草局责无旁贷、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使命,将湿地生态建设质量提上议事日程,制定了“十四五”期间湿地保护修复规划。十四五期间,宁夏将恢复湿地面积36.6万亩、修复湿地107.4万亩、新建湿地公园10个,湿地保护率达到58%,湿地生态质量将进一步提升,湿地生态环境质量将全面改善,湿地生物多样性将更加丰富,湿地生态建设迈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随着宁夏湿地生态保护越来越好,湿地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明显改善,湿地内鸟类资源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成为湿地生态环境向好和功能提升的“晴雨表”近年来,在我区监测到遗鸥、卷尾鹈鹕、玉带海雕等新物种,其他重点保护鸟类种群数量较大,春秋迁徙季在黄河沿岸及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内监测到灰鹤单个种群数量达数千只、小天鹅达数百只,遗鸥、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已在宁夏筑巢繁殖,去年数量分别达到3800100多只,湿地保护恢复成效明显,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成为宁夏“塞上江南”美丽画卷的绚丽主色调,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能加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强劲动能。

夏黄沙古渡国家湿地公园湿地

宁夏沙湖自然保护区湿地

宁夏阅海国家湿地公园湿地

夏海子井湿地公园遗鸥

夏沙湖自然保护区各种鸭类

宁夏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豆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