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做好秋果采摘前枸杞病虫害防控工作

来源: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 丁亮 日期: 2021-09-13

近期,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干部在调查枸杞病虫害发生情况的同时,加大了对枸杞生长情况的调查,发现大部分种植基地的枸杞秋条发条多,但长势缓慢,果条短、开花少。其中宁杞5号、宁杞10号处于开花盛期及果实形成期,长势良好。宁杞1号、宁杞4号、宁杞7号大部处于秋梢开花期。各种植主体在做好病虫害绿色防控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病虫害预测预报

根据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提供的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21 9 月平均气温石嘴山市大部、六盘山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 0.5°C左右,其他地区偏高 0.5~0°C;其中,引黄灌区平均气温在 15~18°C之间,中部干旱带在 15~17°C之间,南部山区在 7~14°C之间。结合分析:预测 9 月在全区种植区枸杞瘿螨属于偏重发生;枸杞木虱在中宁县呈偏重发生;枸杞蚜虫轻度发生;枸杞白粉病、炭疽病在中部干旱带种植区域有中度发生的风险。

为此,各种植基地要强化病虫害预测预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严格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

二、加强病虫害防控

继续加大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的实施,严格按照《第三批宁夏枸杞生产推荐农药品种使用剂量及稀释倍数指导目录》中农药安全使用技术,精准应用化学农药安全间隔期,积极组织开展枸杞瘿螨、木虱、蚜虫的绿色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病虫害发生危害,保证秋果采摘前病虫害均处于防治指标内。不采摘秋果基地应重视该时期的病虫害防控,有效降低害虫虫口基数和菌源基数,保证枸杞树叶健康,增强树体营养成分积累能力。

()枸杞瘿螨防控

针 对 有 瘿 螨 发 生 基 地 建 议 采 用 30% 乙 唑 螨 腈 悬 浮 剂1500-3000 ,5%噻螨酮可湿性粉剂 2000 ,5%唑螨酯悬浮剂 2000-4000 倍进行控制。针对轻度发生基地可采用 50%硫磺悬浮剂 300 倍进行防控。

()枸杞木虱、蚜虫防控

针对中度及以上发生基地建议采用 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2000-4000 ,50%氟啶虫酰胺水分散粒剂 5000-10000 ,6%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 1500-3000 倍进行控制;针对轻度发生基地可采用 1.5%除虫菊素乳油 1000-1500 倍或 200 亿孢子/克白僵菌可湿性粉剂 500 倍开展 1-2 次药剂防治。

()枸杞白粉病、炭疽病防控

针对发生炭疽病或白粉病的基地,建议采用 25%丙环唑乳油5000 ,40%氟硅唑乳油 5000-8000 ,30%吡唑醚菌酯乳油 1000-2000 倍进行防控。秋季抓好枸杞病虫害防治。今年秋雨多,9中旬采用苯醚甲环唑、噻霉酮、多抗霉素、丙烷醚等农药进行黑果病、白粉病的防治和预防。已经发病或严重的枸杞基地重在治病,可以配合钙、磷酸二氢钾或钙镁磷肥叶面喷雾,提高枸杞树抵抗病虫害能力;没有发病的在下雨前4-6小时喷雾以上农药预防,并配合钙、磷酸二氢钾或钙镁磷肥提高树体免疫力。

三、加强田间管理

注重灌好白露水和冬水,秋季灌水量要小,灌后田间积水不能超过4小时,以防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在10月下旬至冬灌前加大农药剂量,对树体、田间、埂边、沟边进行全面封闭。对红瘿蚊发生较重的枸杞园要在冬灌前进行毒死蜱、辛硫磷土壤施药封闭,以降低病虫害越冬基数。

四、注意事项

1.深入实施“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针对多种病虫害中度及中度偏重发生区域,可采取“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的配方进行药剂防治,每类药剂各选一种,避免过多种类药剂的混用,严格按照建议使用药量配置药液浓度,不得随意增加药量。注意农药品种的轮换使用,一种农药一年最多使用 2 次。

2.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要求,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避免高温强光照时段施药;施药机械要保持良好的喷雾状况,提高农药利用率;随时跟踪检查防治效果,对施药 12 小时后遇雨或漏防、防治效果不佳的要及时补防。

3.加强病虫害测报力度,力争测报工作全覆盖,增加监测频次,尤其关注近期枸杞炭疽病、白粉病发生动态,及时上报病虫害发生情况并采取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