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勇攀高峰,助燃青春之光——记宁夏贺兰山保护区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二)

来源: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作者: 日期: 2021-09-13

827日,核实样地602号,是我们第五次进行的样地调查,此次的调查,路途中所经历的风险,细细想来还是有些惊险,好在我们的队伍通过默契的配合,用自己的坚韧的毅力完成了调查,完成了林调院及管理局交给我们的任务。

天麻麻亮,我们清查的队伍就已经踏上调查的行进之中,山中的寒气时不时调皮的袭击着我们,当天边一抹金色的柔光开始慢慢映出我们脸庞,大地的轮廓渐渐变得清晰,面前山坡的草地也在呼吸吐纳中恢复了活力。我们就这样踏在山间小道,咔咔的脚步声在山谷中不时的回荡,打破了这林间的寂静,山间的小动物们纷纷被脚步声吵醒,在林间活跃了起来。不经意间,山坡悬崖处传来岩羊悠悠的哨声,石头掉落干脆的声音响彻山谷,这是它们觅食的时间到了,这些贺兰山上的精灵,它们常常三五成群,带着幼崽,非常敏捷的奔走在令人提心吊胆的悬崖峭壁之上,高高的跃向远处,飞快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这种场景不管看到多少次,都惊叹于动物这矫健的身姿,感叹于大自然的神奇之处,明明在贺兰山这种岩石缝隙挣扎生长就很困难的环境中,还能孕育出如此灵活的生命,顿时敬畏之心不由得从心底油然而生。贺兰山作为这些动物的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护林人的职责就是去守护它们,去保护这大自然的瑰宝,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这这美丽的画卷,去和这些山中的精灵交流,与自然和谐共处。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一片绿色的油松湖泊迅速淹没了眼窝,一阵凉风袭过,沙沙的作响声像松涛声在耳边铺开,颜色与声音的交汇,让心神慢慢的享受起来,但在醉心于这景色之时,所带来的迷路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因为前方随时就有看不见的根枝岩石挡住你的去路,遮挡住的岩石峭壁让你望而却步,只能手拿GPS,一点一点的看着坐标的距离,凭着经验在林中摸索着前进。好在走了许久之后,我们的精神都有些松懈的时候,同事及时的报出“正西偏南方向,样地距我们还有500米”,不禁让我们有些疲惫的心态顿时兴奋了起来,顷刻间又充满了力量,大家的眼神齐聚西南的山峰,向着最后500米鼓足精神走去,忍着浑身的酸痛、疲惫,沿着大约有50度的山坡攀登,我们胳膊伸直就能触到面前的山坡,稍不留神,脚下岩石的碎块就能带着人滑到山下,迎接地面的碎石,短短500米充满着危险的气息。一不小心一个年轻的小伙刘亚兵,在从树林钻出的过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脸上、胳膊上、腿上都被挂伤,一道道血印透过划破的洞口染红了衣服,却仍旧不知所以、若无其事的向前走去,如果不是我们及时的回头发现了他的异样,可能就这么一直走下去而不自知,也许登山的疲惫感已经掩盖了疼痛,还是一心向前的目标让他忘乎了所以,见此状况,我立马停了下来提醒了他,从包中取出一些急救的药品对伤口做了处理,贴上了创可贴,修整了片刻便继续向前出发。

  

然而没走多远,前面的队友突然放慢了脚步,顺着他们指去的方向出现大约高五米左右的大石倾,上面只有脚掌宽的石路,岩壁上没有可以抓牢的地方,况且我们还背着沉重的背包,重心向外,随时都有掉下去的生命危险,但此刻样地距离我们只有200多米,大家仔细观察地形后,咬咬牙决定绕道沿一个比较缓的山坡爬上去,然后再往下走,短短十几米,我们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步步向前挪去,汗如雨下、口干舌燥,这不仅是身体上的生理反应,更是精神高度集中转化成汗水的体现,好在有惊无险的挪过去后,转眼间就到了正午,来时背的水只剩下半壶,只能一小口一小口的嘬了起来,克制了想要痛饮的冲动,片刻后继续赶路。

  

经过半个小时惊险刺激的短程旅途后,终于到达了样地,大家紧绷的神经慢慢松懈了下来,由于之前耗费了大量体力,大家早已饥肠辘辘,只得拿出随身带来的馒头、榨菜、牛奶简单的食物充饥。贺兰山里的气候多变,很容易因为下雨造成雾气迷漫而使得我们的测量造成误差,所以稍作休息便连忙投入到样地测量的工作中去,每个人各司其职,熟练地操作着仪器,找好方位角,架好罗盘,算准高差和距离,保证在误差范围内闭合样地,反复验证并准确填写好样地内相关的测量信息,保证每一个数据的真实有效。大约1个多小时后,我们的样地测量完毕,为保证大家的安全,能够在天黑前回到营地,避免在漫漫的黑夜去面对落石的危险,便匆忙的收拾好行囊开始沿原路返回,由于坡度较大,下山路比较陡,使得下山的路变得比上山难,更能体会到岩石峭壁给我们带来的视觉的冲击,我的膝盖这时也开始隐隐发疼,好像有锥刺的感觉,为怕同志们担心,耽误回去的时间,只能硬着头皮忍着疼痛一步一步往山下走,汗水不停往下滴,没过多长时间,我已经被队友远远落在后面,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

  

  

晚上22时许,山口的出路才在头顶的灯光中聚集出来,一路走来,我始终高度重视和担心同志的安全,由于我疼痛的膝盖,拖慢了路程,也是在大家的帮助搀扶下,终于走出了山口,完成了样地的测量,也许样地测量只是一个最普通、简单的工作,但是每一个样地的测量、每一个细小的数据,我们都要保证真实严谨,而且很多样地可能是其他同事一辈子都无法到达的地方,更需要我们仔细认真的去对待。

不知多少次我们的队员走在悬崖绝壁上,好多地方无路可走,既上不去,也下不得,面对纵深的沟底,有过害怕,有过胆怯,但却从没想到过放弃,这是我们贺兰山人特有的一份勇敢、一份坚强,一份执着、一份责任、一份信心支撑着我们坚强的走下去,有队友曾经感慨的说道:“这份工作就是拿生命做赌注”,这不是危言耸听,我佩服于这些年轻人拥有这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和敢于挑战贺兰山之巅的勇气,也高兴于我们新一代的护林人能够从我们手中接过下一棒,去保护和发展贺兰山的生态。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贺兰山的生态需要我们这些平凡的普通人去默默驻守在自己的岗位,这些年轻人用他们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去浇筑贺兰山的生态基石,让贺兰山的绿色铺遍满山遍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