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强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

来源: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 日期: 2021-09-13

一、八月份枸杞主要害虫发生情况

根据全区枸杞病虫害常规化信息测报,8月份中宁县各枸杞合作社、企业和种植户基地枸杞病虫害不同程度发生,杞源祥枸杞木虱卵、若虫严重,杞翔天、宁轩、雪宝、上桥村、宁夏红农业、石喇叭村经济合作社、黄桥村、杞泰、东盛村枸杞木虱卵、若虫和成虫较其他枸杞基地发生严重;东盛村和黄桥村枸杞蚜虫发生也较重;红蕾、志财合作社、杞乡春、悦丰百瑞枸杞瘿螨中度发生;中杞枸杞炭疽病发生严重,杞乡春、枣一村、杞泰等炭疽病轻度发生。中宁枸杞中心技术干部及时通知了各种植主体,指导各枸杞基地进行了及时防治,使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二、防控建议

目前正是枸杞秋季生产的关键时期,请各乡镇、村和枸杞生产种植主体务必高度重视,抓住秋梢生长期的防治有利时机,实施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中“秋果期协调控制”关键防治技术,严格按照《第三批枸杞生产推荐农药品种使用剂量及稀释倍数指导目录》中农药安全使用技术,严格农药安全间隔期,积极组织并监督辖区各生产基地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重点针对病虫害中度以上发生区域,开展枸杞瘿螨、木虱、蚜虫、炭疽病的绿色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病虫害发生危害和降低病虫基数,保证秋果期病虫害均处于防治指标之内。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如下:

(一)枸杞瘿螨防控

根据全县枸杞种植区枸杞瘿螨普遍发生的现状,针对中度以上发生区域建议采用25%阿维•乙螨唑悬浮剂3000-4000倍,或5%噻螨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或10%四螨嗪可湿性粉剂1000倍进行控制。针对轻度发生基地可采用50%硫磺悬浮剂300倍进行控制。

(二)枸杞蚜虫、木虱防控

针对中度以上发生区域未得到有效防治控制虫害还在危害,或已经得到了控制,秋季生产又发生危害的建议:采用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4000倍,或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5000-10000倍,或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1500-2000倍进行控制;针对轻度发生基地可采用0.3%印楝素乳油600倍,或200亿孢子/克白僵菌可湿性粉剂500倍开展1-2次药剂防治。

(三)枸杞炭疽病防控

针对9月上中旬仍然有中度发生基地建议:采用40%氟硅唑乳油5000-8000倍,或30%吡唑醚菌酯1000-2000倍或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2000倍进行防控;针对轻度发生基地可采用2.1%丁子香芹酚500倍,或10%多抗霉素1000倍连续防治2-3次。

三、注意事项

1.各种植主体要深入贯彻“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针对多种病虫害发生较重基地,可采取“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的配方进行药剂防治,每类药剂各选一种,避免过多种类药剂的混用,严格按照建议使用药量配置药液浓度,不得随意增加药量。

2.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要求。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避免高温强光照时段施药;施药机械要保持良好的喷雾状态,提高农药利用率;随时跟踪检查防治效果,对施药12小时后遇雨或漏防、防治效果不佳的要及时补防。

3.建议全县各乡镇测报员加强病虫害测报力度,把每次测报点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提供给当地枸杞基地负责人,并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有效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