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惠农区举办2022年春季枸杞修剪培训班

来源: 惠农区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李文博 日期: 2022-03-03

2022225日,惠农区林业和草原局在路家营村、东永固村、西永固村举办了3场春季枸杞修剪培训班。共有50多名茨农参加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宁县枸杞修剪管理方面有多年实践经验的技术能手,针对我区枸杞树形和修剪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现场授课的模式,有针对性的示范讲解。

我区枸杞在修剪管理方面与中宁县相比,存在主干倾斜、修剪过轻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修剪专家给予指导:春季枸杞修剪时,幼树首先要培养树形,定干高度70公分左右,在树干离地50-70公分留5-8个主枝,留长8-10公分,多次短截或掐梢,促发分支,尽快形成树体牢固骨架,为培养丰产树形打下基础,这样有利于骨架牢固,冠形紧凑。成龄树采取疏除过密枝条,剪去背上枝,疏剪结果枝,短截中间枝补空等方法,在修剪后要保持果枝间距离为5-6公分,增强枝条间的通透性,尽量增加结果枝条数量,剪除无效的徒长枝,培养丰产树形,提高单株结果量。

修剪专家强调:春季气温和水分适宜,枸杞植株枝条活力旺盛,适当的短截和消除顶端优势,不仅可以减少养分消耗,而且能将二次枝培养成结果枝,使其扩大树冠,使营养输送平衡,增加结果面积,一举两得。

在听完专家的讲解后,茨农们开始实地操作,修剪枸杞枝条,在整个过程中,遇见不懂得或修剪方式方法方面的问题,专家都会去耐心讲解并操作指导,指出茨农在修剪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亲身示范改进方式、方法,大家边学习、边理解、边实践。枸杞修剪专家讲解的仔细,茨农听的认真,大家都表示,这样的培训方式,联系实际,接地气。

本次培训,不仅让农户学会了枸杞修剪的方法,提升了枸杞修剪水平,还提高了枸杞管理水平,有力推进了我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