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年-2030年)获批复

来源: 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作者: 日期: 2022-05-12

近日,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年-2030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

本次总体规划以国家和地方有关自然保护区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为依据,基于保护优先、系统谋划、持续发展的原则,根据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保护对象特点和保护管理需求,对保护区未来十年建设进行了规划,使得保护区的景观、生态系统以及生物多样性得到更好的保护,使保护区的保护管理更有成效,为实现保护区各项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总体规划主要建设内容有保护管理工程、科研监测工程、公众教育工程、可持续发展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等。旨在进一步完善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自然保护区资源管护能力和管理水平,落实底线思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理顺保护区人、地关系,优化保护区工程建设布局,维护保护区内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确保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将沙坡头保护区建设成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保护地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示范区,我国西北部以沙漠生态保护修复、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为特色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下一步,沙坡头管理局将按照总体规划要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智慧保护区数智中心及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集网格化智能巡护体系、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火灾预警救援评估的整体化应急指挥救援体系等空地一体的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保护区巡护管理、生态监测、森林防火等各项业务工作水平,确保实现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持续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