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森林草原防火常识

来源: 森林草原防火处 作者: 日期: 2023-05-08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温馨提示:人人都懂一点森林草原防火常识,让我们的绿色家园更美好!

不能携带火源进山

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火源进入山林,一旦使用不当,便会引发火灾,将自身置于危险之中,一定要牢记!

不准在林周围燃放孔明灯

孔明灯虽然可以飞得很高,但是也容易掉落或被树枝拦下,极易引发火灾

不准在林草区烧香或烧纸钱

燃烧的纸钱会带去你的思念,会带来森林草原火灾,也许一个不经意的火星就是一场生态灾难的开始。

不准在林草区野炊或烧烤

燃烧的炭火不易熄灭,且易复燃且余烬随风移动性较强,一旦使用不当,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林草区烧蜂窝或放火驱赶动物

野生动物怕火,山里的植物更怕火,火能吓跑各种动物,也点燃森林和草原,得不偿失!

不在林草区燃放烟花爆竹

森林和草原绝对不是燃放烟花爆竹的好去处,炸裂的火星不受控制,极易点燃森林和草原

不准在林草区使用蜡烛或火把

不要模仿电视剧,要相信科学,一个远光手电筒要比蜡烛和火把更能派得上用场,同时也不会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不准在林草区吸烟

随手丢弃的烟头或香烟上掉落的火星足够点燃一片绿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不准在林草区生火取暖

区的每一簇小火苗都可能是伤害我们绿色生态环境的杀手,不要贪图自己的方便而忘了保护我们的家园!

不准在高火险天气到林草区内

在高火险天气里,一个随手乱扔的饮料瓶都有可能引发火灾,很容易置身于危险环境之中,非必要不进山

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一是及时拨打12119报警电话;二是采取自救互救,快速转移避险。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被浓烟烈火所困。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大火追上并围堵住。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要用沾湿的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包住头,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跑,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当被大火围困时,应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俯卧避险,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把脸贴近湿土,双手压在胸前。如有水沟、水塘、河流,可跳入水中避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