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多措并举  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来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日期: 2023-05-19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林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落实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各项任务中去,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宁夏。连日来,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形式多样、亮点纷呈,严格落实各项举措,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5月12日,自治区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同志为在家局领导、局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局机关全体公务员讲专题党课。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领导和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均有计划有主题的在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

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总站、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等单位在5月12日前后,以我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活动,在宣传提升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提高防灾减灾逃生能力、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上发力。向广大民众科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地震、安全生产、生物安全、林草生物灾害、外来入侵物种和野生动物保护等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

枸杞产业发展中心聚焦主责主业,以召开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四次推进会为契机,全方位推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在唱响“中国枸杞之乡”、树牢宁夏枸杞话语权上久久为功。为进一步提升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我区枸杞产品走向世界,赴香港参加亚洲(香港)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会,同期赴香港大学医学院、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洽谈宁夏枸杞科技研发和产品检测等合作事宜。

生态林业基金管理站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上好政治理论课、党性锤炼课、实践锻炼课、调查研究课,学深悟透打牢思想基础,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实全区天然林保护修复和林草资金稽查工作,把调研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增强服务林草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

资源管理与法规处党支部、青铜峡树新林场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在青铜峡市树新林场开展了以“践行审批服务理念、提升采伐管理水平”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及林木采伐限额使用情况调研活动。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两期专题读书班,以专题读书班集中学、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研讨交流互学、实地参观学、闭卷考试检验学等丰富学习形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发力。打造融媒体平台宣传阵地,持续在保护区建设上做文章,宣传大美贺兰山、魅力沙坡头,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做好绿色文章。

南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做好人工促进生态修复项目。工作人员坚持以学促干,以党员带头认真干、创新方式加油干、严防火灾谨慎干等要求为抓手,与时间赛跑、抢抓有利时节,利用肩扛、驴驮、无人机空运等方式解决苗木运输难问题,多措并举确保苗木运到山上、种在地里、体现在生态修复成效上,做好植树造林,播种绿色福祉,更好造福人民。

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原生态试验站党支部在保护区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结对共建、挂钩帮扶等方式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联学联建活动开启了支部工作的新模式。围绕党支部建设“四强”目标,不断增强抓党支部建设的“硬核”能力,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着力解决保护区资源管护方式单一、科研监测能力薄弱、基础设施老旧等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保护区管理水平。

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融媒体视频号等宣传阵地,发布了“满山尽披黄金甲”宣传视频,刊登“春雪纷飞云雾迷 银装素裹披轻纱”“鲜花覆盖似画卷”“大美罗山 罗山里的‘精灵’”等主题图集,宣传保护区春雪、野生动物、鸟类种群等罗山自然风光,保护区将以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进一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罗山。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保护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023年度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选手围绕保护区常见动植物、碳中和、松材线虫病的预防等主题,结合自然资源保护工作,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保护区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科普活动做好科普宣传,营造良好科普氛围,让社会公众更好了解自然资源科学知识,提高生态保护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