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快讯

自治区林草局、自治区总工会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区现代枸杞产业茨农技能大赛

来源: 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 2024-03-21

3月18日—19日,由自治区林草局、自治区总工会主办,宁夏枸杞现代产业学院(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枸杞协会)、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工会、宁夏农林水财轻工工会共同承办,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中卫市总工会、中宁县总工会、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宁夏林学会、中宁枸杞产业协会、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全区现代枸杞产业茨农技能大赛”在中宁县成功举办。来自全区的12个市县代表队、19个企业代表队和29名个人约180余名技术能手参赛。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戴良宗、中宁县副县长孟跃军分别致辞,两位参赛选手作了表态发言,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王自新作了赛前动员。

3月18日下午开展了理论考试和知识竞答。理论考试环节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及种植环节相关基础知识的了解掌握情况,知识竞答环节重点考察目前生产中推广的枸杞良种、标准化栽培、整形修剪、病虫害绿色防控、清洁能源设施制干技术及品牌打造等知识。18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理论考试,31个团体代表队分三轮参加了知识竞答。3月19日上午,田间实际操作比赛在中宁县舟塔乡标准化枸杞基地举办,参赛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按照平衡树势、控制树冠、更新枝条、保留强枝、减掉弱枝、去旧留新、疏密有度的方法,相互学习、相互切磋,收获经验、增长才能。

此次技能大赛架起了专家和茨农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掀起了学技术、比技能的热潮,是对宁夏现代枸杞产业悠久、精湛种植水平的展示和检阅,涌现了一批作风过硬、技术高超的技术能手,营造了重视实用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对推广“良种+良方”丰产管理技术,提升茨农茨园管理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全区茨农技能人才队伍素质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23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级领导包抓机制的部署推动下,包抓机制各成员单位和主产市县(区)协同配合,全区现代枸杞产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宁夏枸杞首次纳入国礼、年礼,成功邀请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公益代言宁夏枸杞,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联合央视拍摄《山水间的家》枸杞专题节目。在北上广等8省设立宁夏枸杞品牌运营中心,与香港STC、中石油、中石化、北京同仁堂、广药集团、福建正山堂等大型企业达成合作。枸杞规上企业达到30家,鲜果产量达32万吨,枸杞产品丰富至10大类110余种,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90亿元,枸杞产业呈现质效提升、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2024年,将聚焦千亿产值目标任务,进一步稳面积、增产量、提质效,持续加强招商引资、龙头培育、品牌宣传、质量监管、融合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力争用实绩交出优异“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