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宁夏日报—沙海绿世界见证宁夏治沙奇迹

来源: 作者: 宁夏日报 吴宏林 日期: 2015-10-27

    古老的长城静卧于鲜花绿草之间,流动的沙丘臣服于绿树苔藓之中。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宁夏东部的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沙海绿世界中感受沙漠变身为绿色海洋的奇迹。

    占地126万亩的哈巴湖自然保护区,曾经荒漠遍布。经过多年艰苦治理,这里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最新统计,保护区内已营造各种生态固沙林等87万亩,治理沙漠化面积25.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8.2%。到2014年,盐池县年扬沙天气由5年前的29次下降到9次。近10年间,保护区新记录鸟类27种,新增昆虫166种,新发现3种野生植物。

    哈巴湖自然保护区的变化,只是宁夏防沙治沙工作的一个缩影。“十二五”以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宁夏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林业工程,持之以恒地推进防沙治沙工作。全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接近40%,每年减少流入黄河的泥沙达4000万吨;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总面积分别减少了349.5万亩和38.1万亩。实现了沙化土地连续20多年持续减少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