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春季绿化是石嘴山永恒的主题我市吹响大规模国土绿...

来源: 石嘴山日报 作者: 日期: 2020-03-12

●本报记者李媛文/图

每到春季,石嘴山大地就会陆续呈现出一种特别的景致,在满城渐渐舒展的绿色中,“植树大军”遍布城乡的角角落落,紧张忙碌。30多年来,植树造林已经成为与石嘴山人不变的“约会”。一代又一代石嘴山人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重塑绿色大地,赋予宁夏北部新的生命循环体系。

历经几十年的辛勤耕耘,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讲话精神,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立市”战略,部署“六大任务”,实施“八大工程”,着力构建“生态石嘴山、宜居石嘴山”,强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提高生态服务功能。我市先后荣获“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推动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极大地提升了全市上下绿化国土的积极性、创造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旋律越唱越响,大美石嘴山的画卷越来越亮丽。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我市紧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节,坚持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有序推进春季绿化各项工作。全市人民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吹响大规模国土绿化“号角”,2020年的这个春季,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季节。

以人民为中心让生态绿化惠民

让贺兰山林木葱郁,让石嘴山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这是建设石嘴山的美好蓝图,也是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努力将生活宜居阶段提升到生态宜居阶段。一个个四季有绿、功能齐全的小游园遍地开花;一条条绿色廊道随公路、铁路、河道延伸;一座座荒山坡地开始披上绿装,萌发勃勃生机……我市的绿化开始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绿化开始逐年提速提质。

在“十三五”林业生态建设期间,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生态绿化惠民生,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按照《石嘴山市“十三五”生态林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工程、沙漠治理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经济林建设等项目,共完成营造林9.1万亩。生态防护林体系逐步形成,乡村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沙漠化得到遏制。

2017年至2019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突出地方特色,融合石嘴山历史文化,结合我市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打造山水园林城市。我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林城市绿化布局,重新修编了《石嘴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石嘴山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实行多规合一,严格执行。同时,采取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破砼建绿、拆障还绿、建园增绿等措施,建设了汇泽公园、沟口森林公园、北武当河带状公园、惠农市民生态休闲公园,唐徕渠休闲公园、惠民文化公园及多处城市小微游园,使城市绿地布局合理、分布均匀,使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36%,绿化覆盖率达到40.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3.15平方米。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三年来,我市加大城市弃置地治理,采取依山就势,客土植绿,植物造景等修复措施,将电厂排灰场打造成中华奇石山4A级景区,煤矸石山成为绿宝居民小区,采煤沉陷区为七彩园,化腐朽为神奇,变废为宝。并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实施了城区裸露土地治理,采取乔、灌、草、藤相结合,硬化、绿化并举等方法,增加服务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治理率达100%,扬尘得到控制,空气质量明显提升。经过三年努力,山水园林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一街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已显现。

2019年,我市开展“百万花灌木进城”活动,对城市道路绿地、城市出入口绿地、公园广场绿地全面提质升级,城市生态承载能力得到提升,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及对外形象显著提升。我市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为契机,实施了石炭井李家沟煤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三二支沟沿线生态修复治理、星海湖中域南片区水生植物种植等工程项目,依托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工程,成功举办石嘴山市首届百合花节,短短一个月,游客突破50万人,实现了较好的生态效应和旅游效应。

抢抓时机掀起绿化高潮

2020年的春季,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季节。春节过后,我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时机,多措并举,抓好春季国土绿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造林绿化任务。

3月10日,在位于大武口区金水路至隆马公路、沙湖大道以西的2020年市直机关义务植树绿化现场,小型挖掘机挖出一道道绿化沟槽、铲车忙碌地平整土地、大型运输车辆运输置换土壤……忙碌的施工场面打破了疫情期间的沉闷。义务植树是建设美丽石嘴山的重要举措,全民参与、全社会动员,共建美丽家园,对我市林业生态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市充分调动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参与义务植树的主动性、积极性,结合春季绿化重点工程,大力推进义务植树活动,集中力量连片造林,在全市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的植树热潮。据悉,2020年,全市共确定义务植树基地7个,植树面积3553亩,计划义务植树20.3万株。

为营造全民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我市将积极推进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绿色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园林化单位、小区、厂区及花园式学校的创建活动,积极营建“青年林”“三八林”“劳模林”“巾帼林”等各具特色的义务植树林带,提高公众参与度,拓展全民参与绿化的覆盖面,切实提高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上新台阶。与此同时,我市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拓展尽责渠道,加快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结合绿地、林木资源的日常管护,采取自主选择捐资、捐种、认种、认养等尽责形式,搭建线上线下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平台,助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为新时代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发展注入了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项目带动打造绿都新家园

今年植树造林与往年相比,更加注重景观营造和实用性,在持续强化造林防风固沙作用的同时,统筹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努力开发林木的造景功能,打造更具观赏性、实用性及地域特色的景观工程、贺兰山生态修复工程、城区绿化美化工程等,让造林成果美在群众的眼里,美在人民的身边,美在石嘴山大地。

在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中,我市围绕东部黄河滨河大道、中部典农河、西部110国道,建设、提升、完善一批高标准绿色通道,全力打造生态优先、产城融合、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共实施重点项目13个,计划造林4130亩、退化林分改造9146亩。其中,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三二支沟沿线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续建)、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星海镇流域段)综合治理等项目,造林1299亩、退化林分改造4000亩;大武口区重点实施贺兰山东麓生态修复三期项目、贺兰山东麓十一分沟生态绿化工程(山水大道东段)项目等5个工程项目,退化林分改造2453亩;惠农区重点实施贺兰山东麓防风林带生态修复建设项目(正义关段)和黄河生态廊道滨河大道(惠农段)建设工程项目,新造林1513亩、退化林分改造2693亩;平罗县重点实施京藏高速公路平罗段互通立交区绿化工程、崇岗煤基炭材基地绿化工程等4个工程项目,造林1318亩。

在贺兰山生态修复工程中,我市大力推进贺兰山一体化清理整治修复,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继续组织实施“一线两沟多片”的生态修复,巩固贺兰山清理整治成果,构筑生态屏障。2020年,实施重点项目6个,造林1465亩、未成林补植补造1000亩。其中,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大武口沟段)生态修复项目,造林596亩;大武口区组织实施贺兰山八号泉周边生态修复(二期)项目、小枣沟周边生态修复项目等6个生态修复项目,造林869亩、未成林补植补造1000亩。

在城区绿化美化工程中,继续对城市区的公园绿地、街道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城市出入口、主要节点绿地优化整体布局,有效提高绿地功能和质量,实施重点项目4个,造林427亩。其中,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星光大道(山河路-隆湖公路段)生态绿化项目,造林292亩;大武口区主要实施青山公园、森林公园改造提升项目;惠农区重点实施区政府后拆迁空地,新造林135亩;平罗县重点对唐渠-饮马湖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四期建设项目、新区康家湖、望芦湖绿化续建等项目及城区裸露地查漏补缺、完善提高。

在平原绿网提升工程中,开展乡村绿化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景观通道、乡村绿道建设;加强乡村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提升乡村林地资源质量;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村庄建设,引导农村庭院绿化、四旁绿化,建设一批山水林田居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村庄,计划造林1553亩、未成林补植补造3437亩。其中,大武口区以星海镇,长胜街道办事处乡村绿化为重点,切实提高长胜街道办事处潮湖村、龙泉村、长胜村村庄道路、巷道及星海镇等8个乡村和古香社区绿化;惠农区以6个乡镇为单元,新造林249亩;平罗县推进黄渠桥村等10个美丽村庄绿化美化,同时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县绿色廊道建设,主要围绕滨河大道、109国道、110国道、亲水大道等实施改造提升,造林1304亩、未成林补植补造3437亩。

在防沙治沙生态工程中,平罗县以生态修复为基础,建立绿色屏障,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目标,通过实施退化林分改造,主干道路绿化,在毛乌素沙地与耕地过渡地带,采取人工造林措施,建设乔灌混交防风固沙林11090亩,其中,主干道路绿化90亩、退化林修复11000亩。

在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中,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市关于黄河生态保护的重要部署,在前期造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态防护林建设规模,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及两岸生态廊道建设,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增加森林覆盖率和绿地率,构建区域健康、稳定的绿色保护圈和天然净化库,实施重点项目6个,造林1115亩、退化林分改造1000亩、未成林补植补造2684亩,湿地修复2565亩。其中,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北区)生态修复项目、星海湖北龙洲北区生态修复项目,造林313亩,湿地修复2415亩;大武口区组织实施三二支沟大武口段(火车站站前)生态湿地修复项目,湿地修复140亩;平罗县以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核心,对湿地林场、滨河大道两侧及辐射乡镇村庄缺株断带的地段实施造林绿化,新造林651亩,未成林补植补造2684亩,退化林分改造1000亩;市住建局组织实施星海湖西域生态修复工程,造林151亩。

在绿色园区建设工程中,充分利用林木资源生态屏障的防护功能,着力提升工业园区整体绿化,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园区建设,其中,大武口区主要对工业园区内恒基、德美斯物流园等6家企业给予苗木支持,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同时,对工业园区范围内9处绿化节点进行修整绿化,惠农区主要实施惠农区主干线两侧(西河桥片区)生态修复项目、红果子变电站南侧空地和惠义冶金北侧空地等地段绿化项目,新造林1473亩;平罗县主要对生态工业园区内滨河南路以及精细化工基地大唐精细路等主干道路绿化查漏补缺、完善提高退化林改造86亩。

在林业产业增收工程中,以枸杞产业、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种苗花卉产业发展为重点,新发展经济林面积1420亩,促进林业产业提质增效。大武口区以林业促旅游,主要发展种植樱桃、枣、葡萄、桃、观赏牡丹及芍药等320亩;惠农区以燕子墩乡、庙台乡为重点,新增经济林面积800亩;平罗县以黄河以东为重点,鼓励、引导盛淌、乐牧高仁等企业种植苹果、葡萄及小杂果等经济林产业300亩。

在草原生态修复工程中,平罗县组织对天然草原实施禁牧封育,结合退牧还草、人工种草等措施,在全面调查退化草原现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开展3万亩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工程,实施草原管护监测预警示范平台建设,建成1个占地50亩国家级草原固定监测点。有效遏制毛乌素沙地向西扩散趋势,着力构建“植物种类丰富,群落结构稳定”的草原生态系统。

层林叠翠描绘大地锦绣画面

人民群众期盼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造林绿化、改善生态任重而道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求,我市正扎实走好以绿化提升带动生态建设提升的路子。

我市坚持国土绿化与生态美、百姓富协调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市对标创建全国森林城市指标体系,继续巩固创建全国森林城市成果,以绿为主,加强全市林草建设,全面开展城乡绿化工作,加强森林抚育,严格管理保护地,珍惜古树名木,确保我市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市公园绿地服务、乡村公园、绿道网络、水岸林木绿化率等主要指标逐年提升。

我市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巩固生态建设成效。各县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资源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各项管护措施,靠实管护责任,进一步完善天然林、公益林建设管护制度,重点加强对单位庭院、厂矿企业、小区学校及无权属单位管理的林木资源的管护,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大力开展林业执法,严格执行林地管理制度,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力度,继续强化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各项管控工作的落实,积极做好“绿卫2020”森林草原执法专项严打整治行动,将林木资源保护与扫黑除恶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抓典型案例,加强震慑作用,切实保护我市森林资源安全,为生态建设保驾护航;积极开展我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强化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加强森林火源管理和监测预警,提升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保证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严格执行《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实行动态拉网式执法检疫检查,全面推行绿色防控,确保森林资源健康、安全。

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改善的是生态,美化的是环境,丰富的是生活。既要让绿色上山,也要让绿色进城,还要让绿色入户,让生活在石嘴山的人们看得见绿景,摸得着绿色,更感受得到绿化带来的生机与红利。今天的石嘴山,全市上下奋斗一心唤起爱绿植绿护绿的强烈意识,把爱绿的意识转化为植绿的行动,把植绿的行动转化为护绿的自觉,为美丽石嘴山作出每一个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