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石嘴山:盐碱地变“花海”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日期: 2020-07-06

古镇,越来越有古镇的风韵。

一声秦腔,几多闲情,美景从中来,笑看百合开。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沙湖古镇,刘堆昌和七八名老年人一起,在古镇的青瓦白墙下,听着自娱班子演奏的秦腔,目光可及处,是令人心驰神往的百合花海。

“我每天都去百合花海散步,景色太美了。”刘堆昌说,“这里以前是盐碱地,臭水坑,夏天蚊虫搅得人不得安宁,真没想到现在能治理成百合花海。”

百合花海,已经成为石嘴山百姓及外来游客休闲旅游新的“打卡地”。

“百合花海项目是石嘴山市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一个部分,通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打造,为群众提供一个融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的花园,提升周边居民的幸福感。”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红霞介绍。

“在该项目的建设中,我们以‘因绿而美、因美而富’为基础采用集调研、设计、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服务模式,投建了从苗木引种驯化到修复科技体系到生态运营体系的生态建设模型,帮助当地进行盐碱地治理,助推石嘴山市打造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百合花海项目设计、施工方宁苗生态负责人余根民介绍,全力将“绿”升级为“可持续的绿”、将“美”升级为“经济节约的美”。

石嘴山市生态山综合治理工程不但让流域内生态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更带活了沙湖古镇旅游和商圈的人气。

石嘴山市土壤盐渍化程度较高,盐渍化耕地总面积74.9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5.5%。其中,重度盐碱地13.2万亩。

2013年起,石嘴山市实施盐碱地治理项目,计划到2020年,共需整治盐碱地66万亩。其中,该市2.8万亩盐碱地高效利用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2.8万亩盐碱地高效利用项目区地处宁夏引黄灌区末端,土壤盐渍化严重,农田基础设施落后,灌排系统不完善,道路不畅,耕地质量和生产条件差,农田生态系统退化,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学勇介绍。

据了解,石嘴山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把盐碱地作为一种“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通过水利设施建设、土地治理、农艺措施改良等“十大工程”建设,高标准打造石嘴山市盐碱地改良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区、智慧农业示范区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有效提升2.8万亩耕地质量和单位面积产出,构建良好的盐碱地农业生态系统,支撑和引领黄河石嘴山段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大武口区富民村、平罗县通伏乡、惠农区燕子墩乡等盐碱地治理现场,记者看到,昔日荒芜的盐碱地,已成大片良田,绿树如茵,并构建1200亩盐碱地“舍饲+放牧,以放牧为主、舍饲为辅”的草畜一体化生产模式示范区,共设3个单元,每个单元300亩至500亩。按照“压粮、增饲、扩畜”的结构调整思路,压减小麦、玉米等低效作物面积,扩大优质饲草种植规模,依托羊产业小镇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提高项目区单位面积产出和农民收入。在中、重度盐碱地建立农艺改良试验示范展示区500亩,并通过空心村拆除、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措施,改善项目区人居环境。

“环境好了,土地产出高,居住更舒心了。”燕子墩乡盐碱地治理项目区的村民们高兴地说,“以前的盐碱地,变成现在的‘聚宝盆’了。”

“项目建成后,示范区耕地质量提高1至2个等级,土壤全盐含量降低30%以上,pH值降低5%至10%,农业灌水利用系数提高到 0.55以上,灌溉保证率达到75%以上,非灌溉期地下水位控制在1.6米以下,单位面积土地经济效益提高20%以上。”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学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