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用平安“蓝”守护枸杞“红”

来源: 中卫日报 作者: 日期: 2020-07-23

红红火火的7月,正是枸杞采摘季,记者走进中宁县舟塔乡枸杞基地时,看到一片繁忙景象。目前,舟塔乡枸杞种植面积达20000亩,每到枸杞采摘季,便会吸引大批的枸杞采摘人员,在带动就业的同时,也给辖区治安管理带来很大压力。

“每年枸杞采摘高峰期务工人员多,在采摘期间,我们不仅要加强对枸杞采摘人员的管理,还要对外来务工人员按照规定登记后到派出所备案。”舟塔派出所民警徐居斌说。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辖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舟塔派出所针对流动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制订了《枸杞采摘期间流动人口管理方案》,并落实社区民警和各村警务专干“四及时”工作要求,警务专干同步组织本村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对外来人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登记”“及时核查”“及时录入”。并组建义务巡逻队,增加巡逻频次,有效减少了各类案件的发案率和矛盾纠纷的发生率。

“枸杞采摘人员多,潜在的农用车超载、非法运营、劳资纠纷、外来人员管理等治安问题突出。”徐居斌说,针对此类问题,他们设立了舟塔、田滩两个标准化警务室,建立完善枸杞采摘期流动人口动态管理机制,整合多方综治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全力护航枸杞产业发展,维护辖区社区治安稳定。

据悉,舟塔乡共有9个枸杞合作社,在种植方面,已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同时,在枸杞采摘人员管理方面逐渐摸索出了好的经验和办法。近年来,因枸杞采摘引发的案(事)件逐年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但各类矛盾纠纷仍然时有发生。

“我们一方面提前介入做好宣传,要求各村枸杞种植基地要保障采摘人员的合法权益,及时兑现劳务工资,劳务公司派遣采摘人员也要服从基地管理。另一方面,把化解矛盾纠纷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对一些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处化解,对一些故意闹事、欺行霸市等突出违法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处理。”舟塔派出所教导员严东说,舟塔派出所探索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社会治理新模式。截至目前,调解因枸杞采摘引发的矛盾纠纷8起,其他各类矛盾纠纷45起,维护了和谐的务工环境。

早上6时,天色泛白,枸杞树红绿相间中已攒动着枸杞采摘人员的身影。记者跟随民警走进杞园,为采摘人员发放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

“我前几天还接了个电话,说我贷款要交费,消除不良信用记录,幸亏看了舟塔派出所民警转发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信息,我一看就是骗子。”拿到民警发放的宣传单,一名从大战场镇到舟塔乡采摘枸杞的务工人员感谢地对民警说。

“群众摘枸杞很辛苦,赚钱的同时不能让群众金钱有损失,宣传安全出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就是在守护群众的钱袋子,辛苦点也是值得的。”徐居斌边发放宣传资料边说,他们还利用警车车载喇叭、悬挂横幅、入户宣传、转发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息推送给辖区群众,用平安“蓝”守护枸杞“红”,全力护航枸杞产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为民警发放宣传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