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古城湾人工湿地成为吴忠“绿肺”

来源: 吴忠日报 作者: 日期: 2020-07-23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吴忠市视察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时指出,要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近年来,吴忠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肩负起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的责任,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古城湾人工湿地就是其中之一。每天,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排出的6万方尾水,经过深度处理,达到地表水四类水质后排入黄河。

  没有难闻的臭气,没有污液翻滚的车间,只有一方方长势茂盛的黄菖蒲、芦苇,一池池吸附污物的河卵石和火山岩。7月20日,在古城湾人工湿地,让人很难相信这就是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工程现场。2018年10月,古城湾人工湿地暨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工程开工建设,今年6月底工程竣工投入试运行,占地240亩,投资9800万元,采用“滞留塘+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的组合工艺,对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尾水进行深度处理。

  人工湿地是如何工作的呢?“一般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可以理解为西医西药,通过定向投加一些化学药剂,来实现污水各项指标的降解或者降低。”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杨瑞解释说,人工湿地最大的特点是纯物理、原生态,处理原理就是模拟自然界的湿地,采用高效除氮和模块化填料技术,通过填料的过滤、细菌的分解降解、植物的吸收来区分水的污染物,可以简单理解为通过中药进行调理,处理过的水更健康。

  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李超介绍:“我们净化的水可以稳定达到地表水四类,在春夏秋季,植物生长比较好的时候可以达到三类,甚至有些时间段能够冲到二类,这个水可以直接用于绿化灌溉,做中水处理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