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走进自然,感受山水宁夏】彭阳县:“四个一”林草产业助力实现山绿与民富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作者: 日期: 2021-08-31

东昂农业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内员工在给苹果树拉枝。记者 杜爱虹摄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杜爱虹 文/图)汽车从宁夏固原市出发,沿山路蜿蜒前行。一个多小时后,“走进自然,感受山水宁夏”媒体团记者来到位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的东昂农业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放眼望去,示范园里的苹果树上挂满果子。一些没有套袋的苹果在阳光下红彤彤的格外诱人。

东昂农业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记者 杜爱虹摄

东昂农业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记者 杜爱虹摄

“这个示范园是2018年建的,去年已经开始收获,今年进入盛果期了。”彭阳县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克斌介绍说,为更好的发展苹果产业,引进宁夏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完成3个基地建设,辐射带动群众发展优质苹果种植产业5000多亩,推动林果、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财产性、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这是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前军带领团队不断把彭阳县“一棵树”产业做实做强做好的典型例子。

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前军向记者介绍苹果种植情况。记者 杜爱虹摄

彭阳县近40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改土治水、植树造林,过去的荒山变成了青山,也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彭阳县把“四个一”(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林草产业工程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大胆实践,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面推广,使“四个一”成为统领全县生态建设,创新驱动,敢试敢闯,促进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一种理念,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上山入户进梯田”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宽“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的发展空间。

按照“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林草发展模式,全力推动“四个一”绿色产业发展,大规模植树种草,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以来,彭阳县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着力做好水、地、人、市场和科技“五篇文章”,探索出企业自主参与、企业入股参与、社会资金参与、群众庭院参与“四种”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在全县12个乡镇累计种植“四个一”林草产业100万亩,其中以红梅杏、苹果、大果山楂、花椒等为主的“一棵树”18万亩;以彩叶苗木、经济林苗木为主的“一株苗”0.9万亩;以百合、万寿菊等为主的“一枝花”6.5万亩;以紫花苜蓿、粮饲玉米等为主的“一棵草”74.6万亩。在古城镇挂马沟、红河镇柴沟等地建成“四个一”示范园20个,示范点30个,带动参与群众人均增收1100元。

完成以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为主的营造林100.5万亩。打造了白阳镇大草湾流域、王洼镇孙阳流域、崖堡流域、团庄流域、尚台流域等55000亩以上林业生态建设示范点。围绕全域旅游实施乡镇生态提升工程和其他工程,完成彭青一级公路、彭青公路两侧、S203省道、大沟湾至沟口道路、乡镇境内等级公路等道路绿化500公里。2021年实施以宁夏南部水源涵养建设工程为主的营造林14.37万亩。

下一步,彭阳县将按照“1442”(即:一套规划“作战图”,“四色战旗”做引领,“四个结合”做项目,“两轮”发力做驱动)工作思路,谋划10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4大林草产业工程、2大森林资源管护工程和4大山林权改革项目。实施以宁南水源涵养工程为主的造林绿化工程52.5万亩,规模化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100万亩,力争森林覆盖率达到40%,林下经济产值1亿元以上,林业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