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走进自然,感受山水宁夏】宁夏隆德县发展庭院经济让乡村美起来 农民富起来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作者: 日期: 2021-08-31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杜爱虹)干净整洁的小道,白墙红瓦的农舍,每户农家门口洁白的墙上绘着漂亮的壁画,每户门前青白相间矮木栅栏规整出一片庭院,早酥梨、红梅杏树下,葱、土豆、莲花菜、辣椒等茂盛鲜嫩,在晨光中一派盎然生机,造型各异的民俗墙上镶嵌着村民捐赠的电视机、录音机等各种老物件。这是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城关镇咀头村的村容村貌。825日,“走进自然,感受山水宁夏”森林媒体走基层采访团记者来到这里,对乡村的高“颜值”啧啧称赞,记者们深切感受到“庭院经济”给该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凯告诉记者,咀头村位于六盘山西麓,距县城2公里,共有237776人。2016年起,村委会动员村民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和垃圾。当了二十多年村支书的老党员任自生接过话茬:“这些村干部能干,能吃苦,当时有一些村民不愿意清理,村干部挨个上门做工作。”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彻底改变,建起了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还有了休息纳凉的凉亭。

  隆德县自然资源局天保办主任、高级林业工程师李龙平向记者介绍,“以前让村民在庭院种树,村民不买账,树种上了,可是村民不愿意管。后来动员村民种果树蔬菜,发展庭院经济,不但可以吃到自家种的蔬菜水果,吃不完的还可以卖出去提高收入,不但省下来了,还赚到了,村民们都很高兴。”

  走进70岁的老党员任自生院中,客厅里是干净的大理石地面,正中墙上挂着一幅毛主席画像,桌上端正地摆放着文明家庭奖牌和“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他家门前的庭院里种着几棵云杉,还有土豆、菠菜、胡萝卜和葱。“菠菜每年能种三茬,土豆也能种一茬,儿子儿媳在银川打工,老伴在银川给上高中的孙子做饭,我一个人吃自家院里种的菜吃不完。”任自生说。

  李龙平向大家介绍,发展农村庭院经济,提倡资源的多级利用和适度的外部投入,农产品产量和质量都会有极大的提高,而农业生产成本随之降低,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减少农业生产对工业品农药化肥的过度依赖,降低了生产成本。对农业和农村生态系统的物质流向实行综合治理,深度利用农村种、养业产生的废弃物和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废弃物,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使农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2021年,隆德县支持全县11个乡镇51个村庄1890户在房前屋后有序发展庭院经济1000亩,主要栽植早酥梨、红梅杏等集观赏与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经济树种,加快形成家家都有小果园的农村景观。

2021年,隆德县计划总投资537.5万元,村庄绿化总面积2000亩,其中312国道(杨店至毛家沟)沿线共计650亩,以种植波斯菊、金盏菊等草花为主;好兴公路县城至杨河段沿线共计700亩,其中350亩以种植波斯菊、金盏菊等草花为主,形成色彩丰富的花草景观线。350亩以补植旱柳为主;隆张公路县城至观庄段共计610亩,以补植丁香为主;城关镇杨店村、咀头村、好水乡三星村,杨河牛场,观庄乡阳洼牛场,凤岭乡齐岔村等村共计40亩以栽植紫穗槐为主。

  目前,完成道路绿化11140公里,主要12个节点栽植旱柳5500株、丁香6.6971万株、紫穗槐70万株;栽植11个乡镇涉及51个村,共栽植早酥梨45000株、红梅杏10000株,栽植“四个一”移植各类果树苗木3803株,共计5.8803万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