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感受山水宁夏 | 感受“父亲山”的魅力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日期: 2021-08-31

8月27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贺兰山苏峪口,沿途随处可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许多小岩羊跟随父母奔跳于山石之间,充满生命的张力,置身其间记者真切感受到了和谐之美、生命之美。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目前整个保护区岩羊种群数量4万只左右,是世界岩羊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且呈继续增加之势。不仅是岩羊,其他动物、植物、昆虫数量也在增加。“植物增长,促进动物昆虫增加”,贺兰山良性循环发展态势愈加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北长170余公里,东西宽20—40公里,地跨银川市、石嘴山市2市6县(区),总面积19.35万公顷,是宁夏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其中,核心区面积为8.62万公顷,缓冲区面积为4.33万公顷,实验区面积为6.40万公顷。同时还管辖汝箕沟矿区、石炭井矿区、王泉沟矿区、正义关矿区、套门沟矿区及其进出通道的部分自然保护区外围国有林地,总面积1.6万公顷。

通过多年实施天保工程和封山育林,使贺兰山的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林草植被恢复迅速,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覆盖率由2003年的10.2%达到目前的14.3%,围栏封育区及保护区内的植被覆盖度达到60%以上。日渐变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动植物繁衍生息的乐园。据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介绍,目前贺兰山分布有野生维管植物84科329属647种17个变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有四合木、沙冬青、蒙古扁桃、贺兰山丁香、裸果木、野大豆;分布有苔藓植物204种、大型真菌259种;野生脊椎动物218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鹳、金雕等12种,二级保护动物有马鹿、岩羊等41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2600只左右,岩羊种群数量由实施保护前的7000只达4万只左右,是世界上岩羊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评估,如今贺兰山每年涵养水4416.35万立方米,固土115.96万吨,固碳3.34万吨,释氧7.34万吨,吸收污染物7880.50吨,每年森林生态系统创造的价值达17.26亿元。

巍峨的“父亲山”贺兰山,地跨温带草原与荒漠两大植被区域交接处,是我国地理、气候的重要分界线,也是腾格里、毛乌素、乌兰布和三大沙漠的分界线。贺兰山无形的价值更是难以估量。有人说没有贺兰山,就没有沃野千里的银川平原,母亲河黄河会是如何难以预测。贺兰山犹如长龙南北永立,挡住了风沙、涵养了水源、调节了气候,是宁夏平原的“生态之肺”。

2019年,在巩固提升保护区治理成果基础上,自治区实施了保护区外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目前,所有露天煤矿已关闭退出,重点区域332家“散乱污”煤炭加工企业已关停取缔,影响生态环境的45个点位全部完成基础治理。3年来,先后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100亿元,治理修复面积达200平方公里,贺兰山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8月27日,记者在苏峪口风景区见到带着妻子和儿子周末来游玩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他的爷爷是支宁人,如今到他的儿子,已成了第四代宁夏人。张先生说,一有时间他就喜欢和家人沿贺兰山走走,他和所有宁夏人一样,希望看到贺兰山景色越来越美、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让贺兰山环境保护的成果更多造福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