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清明,罗山里流动的“防火线”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日期: 2022-04-06

“干我们这一行的,一年到头都不能放松,这几天尤其忙。”

说话的人叫马瑞,是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防火科副科长。

马瑞告诉记者,清明前后的罗山草枯木黄,是防火最“吃紧”的当口。

罗山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上,全域封禁20多年来,森林覆盖率提升至18.13%,翻了将近一番,但可燃物蓄积量也随之增大。罗山是一座平地崛起的螺形山,一旦失了火,就是最难扑灭的上山火。

这个清明节假期,不只护林员在山里转,机关干部也都补充到队伍里,统共100多人。从早上6时一直到下午5时,他们被划分进各自责任片区,压实三级防火责任。

这不,赵自文骑着消防摩托车又出发了,他是石窑洞护林点的护林员,和另外一个同事负责着5万多亩管护责任区。有路或土道,他就骑摩托车;没有路,就靠两条腿。在这段防火关键期,老赵见天要走十几公里山路。对于一个48岁的人来说,多少还是有些吃不消,但他一天也没间断。

摩托车后面的工具箱里,老赵还放着手锯。“上山碰上灌木挡道,实在绕不开,就拿这个开路。”工具箱里还有尼龙头,那是割灌机的头部组件。这些天,老赵和同事们一直在清理主干道路两旁的杂草,累计得有100多公里,让这些易燃物远离潜在火源。

在双庙护林点管护责任区,有风力灭火机、铁扫把等各种土洋结合的灭火工具。护林员江瑞涛逐个拿起来演练,麻利得很,做到了上级要求的“提起来就能用”。

平日里,江瑞涛和同事常常组建10人灭火小组,展开消防演练:前面3名风机手压制火焰,紧跟着3名水枪手控制火焰,后面4人手持铁扫把清除余火。

4月4日临近中午,在罗山东麓的同心县下马关镇红城水,记者遇到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带队巡查防火事宜。

清明节前后,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散布在大罗山东西麓和小罗山区域,守山头、把路口,身先士卒进行防火。

管理局党员组成5支防火先锋队,构成一道流动的防火线,哪里需要哪里上。

红城水管理站党支部发起“大手拉小手,保护一起走”活动,走进韦州镇乡村治理中心,和地方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法律法规,动员周边村民参与到罗山保护中去。红城水管理站站长卓云说,这样的局地共建活动搞下来,收到了“1+1>2”的效果。

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有33710公顷,单靠人力严防死守,还是防不胜防。伴随着“智慧罗山”系统启用,通过漫山遍野的360度旋转摄像机监控,自动感应到热源、火源后,就能自动触发报警装置,这些“火眼金睛”有效填补了人员巡护盲区。借助夜间热成像系统,还实现了对罗山的全天候实时监控。

据了解,罗山已经连续71年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