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石嘴山市持续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今年已完成营造林面积8.26万亩

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作者: 日期: 2022-08-03

夏日的石嘴山大地,绿意盎然,美丽恬静。这凝聚着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决心和干劲。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的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市共完成营造林面积8.26万亩。

我市紧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两会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坚持以水定绿、先易后难、生态惠民、久久为功的原则,印发《石嘴山市2022年国土绿化工作安排》《关于“贺兰山包植增绿活动”春季补水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深化贺兰山分片包植增绿大力开展义务植树的通知》,成立了国土绿化工作专班,建立督导机制,加强对县区的技术指导。以项目为依托,以植绿、增绿、护绿为重点,大力开展贺兰山生态修复、绿色廊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2022年,计划完成营造林面积10万亩。截至目前,共完成营造林面积8.26万亩,完成率为82.6%,目前总体成活率高于90%。全市38个重点绿化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49亿元。

在今年的国土绿化中,我市围绕贺兰山生态修复,实施植绿工程,组织开展“一线、两沟、多片”生态治理和绿化提升,实施302省道沿线生态廊道建设、110国道绿化提升工程、平罗县崇岗镇黄屯子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11个项目,完成营造林面积1.8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346万株。围绕城区绿化美化,实施映绿工程,重点打造城市出入口及主要节点,加大城区裸露地治理,建设小微公园11个;实施沙湖大道生态修复、星海湖北域、城区主干道路绿化提升、裸露地治理等9个项目,完成营造林面积0.42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58万株。围绕绿色园区建设,实施补绿工程,着力提升工业园区植被覆盖度,切实发挥植物吸收吸附烟尘、有害气体,降尘降噪,美化环境的作用;实施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绿化、平罗工业园区7条道路绿化提升、石嘴山高新区绿化3个项目,完成营造林面积0.77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84万株。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扩绿工程,实施村庄绿化、枸杞产业、防沙治沙、草原修复等15个项目。建设森林乡村或美丽乡村14个,完成营造林面积5.23万亩,栽植各类苗木684万株。

三分建、七分养。全市把生态资源保护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完善林草资源管护机制,实现“建”与“管”的有序衔接,完成49个项目2.46万亩林木管护调整移交工作,落实了奇石山国有林木管护职责。同时,全面落实“林长制”任务目标,实体化运行市、县(区)林长办公室,完善各级林长信息档案,健全“一长两员”(林长、监管员和护林员)监管体系,完成组织体系、岗位职责、各项制度、资源分布“四上墙”,发布市、县(区)级林长令,完成256块林长制责任公示牌制作安装,落实四级林长常态化巡林巡草3100余次,实现巡护全覆盖。

“天变蓝了,地变绿了,城变美了。”是市民说起城乡变化最直观的感受。石嘴山将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发展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让环境美成为石嘴山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志。(记者 雷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