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提高发展“含绿量” 增加幸福“含金量”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吴忠市委书记徐耀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日期: 2023-01-17

今年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

特殊的时间节点,特殊的历史坐标。宁夏该以怎样的状态和干劲开启新征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宁夏贡献。”当我们把目光从自治区两会会场延伸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系列紧锣密鼓部署中,答案和方向变得清晰。

新的一年,各地将如何发力,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自治区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市委书记、市长,请他们谈谈各市“拼发展”的思路举措、担当作为。

记者:过去一年,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您觉得这给吴忠市带来了哪些机遇?

徐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吴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的功能定位和时代重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也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这都给吴忠市推动绿色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我们市委六届六次全会以《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的实施意见》的形式,系统部署了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和保障措施。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奋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接下来,吴忠市将怎么做?

徐耀: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为统揽,紧盯“绿色发展”和“先行先试”,统筹提高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的“含绿量”,增加老百姓的幸福“含金量”,努力在绿色发展上示范先行、闯出经验。一是着力构建系统保护型环保模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化治理,突出抓好罗山、牛首山等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开展哈巴湖、青铜峡库区等河湖湿地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加快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切实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深化“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全面压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等责任,确保实现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19.3%、54.9%的目标,工业危废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黄河过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进Ⅱ类出。二是着力构建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工业绿色转型、三产绿色提升行动,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好强基提质文章,加大盐池千亿方级大型气田、煤矿等油煤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统筹水电、风电、太阳能开发,打造全区重要能源保障基地;做好增量减耗文章,引导高耗能低附加值的产业做减法,加大支持高附加值产业力度,全面降低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做好提标提质文章,从减碳向低碳、零碳的产业集群和园区发展,支持在吴企业加强与外地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团队在绿色项目引进和绿色技术应用的合作,让绿色创新动能更澎湃。三是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型生活方式,围绕打造绿色生活环境,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宜居城镇、美丽乡村,到2025年,全市建成美丽乡村25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围绕构建绿色生活方式,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树牢绿色理念,提倡绿色出行,倡导绿色消费,让保护生态、节约资源、拒绝浪费、降低污染等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姜璐 朱立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