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绿水青山就是发展的“靠山”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日期: 2023-03-27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最重要的是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宁夏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六盘山区是黄河的生态后方,保护利用好区域内的山山水水,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生活在山大沟深、生态脆弱的西海固,生态就如命根子一样。彭阳县1983年建县,当时全县林木覆盖率只有3%、水平梯田3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才178元。

打小,彭阳人就知道,改变贫穷面貌,首先得治山治水、保持水土。记得每年开春,家家户户背着干粮上山植树、平田整地,上10万人在秃山上一锹一锹干、一棵一棵栽,改土治水、绿化造林的目标从没动摇。我们在实践中还探索创造了“88542”隔坡反坡水平沟整地造林技术,不仅拦蓄了降水、提高了成活率,还改变了过去“春天栽、夏天死、秋天拔,冬天烧了罐罐茶”的局面。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以小流域为单元,围绕沟、坡两个重点,山、水、田、林、路、草统一规划,梁、峁、沟、坡、塬、滩综合治理,先上后下、先坡后沟、沟坡兼治,乔灌木树种结合,走出了一条“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模式。

这些年,我们人接班、事接茬,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推,一个流域接着一个流域治,在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上创造了黄土高原综合治理的样板和典范。在小流域治理中,通过不断推进坡改梯、旱改水,大规模修建“宽、大、平”的梯田,使原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全县水平梯田由建县初的3.8万亩增加到92.3万亩,从种到收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截至2022年底,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20.9平方公里,治理程度由建县初的11.1%提高到82.34%。全县林木累计保存面积达到180.1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建县初的3%提高到34.31%。眼看着陡地变梯田、荒山变林地,大家都感慨“塞上江南上了六盘山”。

贫困的根子在山、潜力在林,植树造林关键还得种出产业、种出财富。村民们在房前屋后种上经果林,政府从种植技术、标准化生产、市场销售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指导,红梅杏、苹果等从“提篮小卖”变成网红产品。百万亩桃杏花海、百万亩旱作梯田、百条生态示范流域……不少村民开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过去的秃岭荒山已变成绿水青山,我们要继续守护好这一方山水,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发展的“靠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