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守护这片胡杨林就是守护我们的家”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日期: 2023-05-24

到了新疆塔里木河两岸,便到了胡杨的王国。一棵棵苍劲、孤独的胡杨挺立于沙海,绵延数十万亩。

早春,风沙中,一棵如同雕塑般的胡杨树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驻防分队指战员们站立一排,正在进行巡护前的整队。

第一次参加巡护任务的预备消防士阿不力肯,双手紧握灭火装备,脸上写满兴奋。

“今天的巡护围绕农三队、老卡子到测量河管护站等区域,往返共50公里。其中核心区需步行10公里,开展防火宣传和巡护。巡护一组负责林区可燃物踏查,排查隐患、清理可燃物,同时,协助当地管护站护林员做好哨卡工作,严控火源进林。”中队长肖强布置任务道。

上午10时,指战员们从塔里木乡草湖牧场中心管护站往东,走过戈壁滩,折向西北,汽车驶过坑洼不平的沙土地。汽车轮胎扬起的沙浪,瞬间遮蔽两侧车窗,车内忽明忽暗。待车停定,一片挺拔遒劲的胡杨林赫然显现。

春季空气干燥、大风天多,森林草原进入防火紧要期。四级消防士崔文志说:“胡杨树的树干很干燥,容易着火,一般有胡杨的地方就有一片红柳林,一着火就会连成一片,防火工作一定得格外仔细。”

行进在河边小道上,中队长助理李华带领“前突小组”前去勘察。“注意流沙和枯木!”每过一处杂草丛生路段,他都不时地向四处观望,大声提醒后边的队友们。

这条巡逻路,李华已走过近百次,对每一处路段可能遇到的险情都已心中有数。有一次,驻防分队在巡护途中遭遇沙尘暴天气,枯枝夹杂着狂沙无情地拍打着指战员们,巡护结束,大家撸起衣袖和裤腿,露出一块块被树枝“蹂躏”的淤青,让指战员们亲身体会到原始胡杨林区的威力。

穿过河流,巡护队伍快速钻进茫茫林海。虽然守护这片胡杨林已多年,但对于驻防分队分队长马元康来说,每一次巡护都是一次全新的“旅程”:每次巡护的区域、路线都不一样,很多地方车进不去,指战员背着10多公斤装备徒步行进。

正午,气温骤升,防护服被汗水浸湿。

预备消防士魏晓宇刚想脱帽擦汗。四级消防士许阳顺赶忙上前制止:“胡杨林中的蚊虫虽小,毒性却大,一咬一大片,奇痒无比。”两年前的一次巡护,许阳顺就被胡杨林中的草爬子叮咬过,脖子、手上被叮咬的地方,起了一大片红疹。

沙漠边缘气候干燥、条件艰苦。夏天,高温往往超过40摄氏度;冬天,气温则低到零下20摄氏度左右。气候如此恶劣,环境这么艰苦,指战员们为什么还要驻守在这里?

“我即胡杨,沙漠戍卒。”谈起职责使命,工作16年的李华说。随着队伍转制改革,他主动申请调到岗位到最艰苦的地方,像胡杨一样扎根在这片土地,融入这片戈壁。

巡护工作辛苦,但看着胡杨昂首挺立,指战员们干劲十足。“我从小在沙漠里长大,对胡杨有独特的感情,守护这片胡杨林就是守护我们的家。”队员木扎帕尔说。

黄昏时分,夕阳西下。指战员们站在胡杨树旁,在戈壁沙漠中留下一道道斜长的身影,镌刻出一幅美丽画卷。(张新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