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行走江苏湿地城市】东台市条子泥:“湿”意盎然的候鸟天堂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作者: 日期: 2023-05-25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 文/图)5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行走江苏湿地城市”采访团来到江苏盐城东台市条子泥湿地风景区,这里刚刚退潮,黄海滩涂的宁静偶尔跳跃着飞鸟的和鸣,顺着景区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望去,由于是阴天,滩涂、海水和天色呈现出极具统一的色调。到底有多少珍禽在这里演绎鸟儿雄壮的迁徙和安家宿营的故事?一架架搭建在海岸边上的高倍望远镜为游客打开探寻鸟类觅食、嬉戏的神秘踪迹。

条子泥湿地位于江苏省东台沿海经济区东首,是黄海生态区的重要一站,因其地形成条状而得名。这里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潮间带湿地和规模最大的辐射沙脊群,是全球最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中心节点和关键区域。她处于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区,气候温和,雨水丰沛,粉沙淤泥质滩涂可固定水分、盐分等营养物质,贝类丰富,草滩辽阔,比坚硬的岩石海岸更利于多种生物的生存,吸引了无数鸟类在此停歇、换羽和越冬,成为全球九大鸟类迁飞区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中心节点,目前已记录到鸟类410种,其中水鸟170种左右,数量达100万只,其中有12种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受胁物种,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分别为21种和71种,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五月的条子泥,虽不似迁徙季般热闹,但通过望远镜仍能观测到大量黑脸琵鹭、东方白鹳、小青脚鹬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鸟儿们都愿意来条子泥,因为这里补给多,是候鸟生命的护航站、加油站。”条子泥湿地风景区讲解员李梦露告诉记者,条子泥滩涂湿地中孕育着多种多样的底栖动物、植物和昆虫,这些都是候鸟的美味佳肴。经过调查,已发现39种底栖生物,35种鱼类,11种虾类,11种蟹类,是名副其实的“滩涂大食堂”。  

“潮涨一片汪洋,潮落一马平川”,说的就是条子泥独特景观。当潮水漫过滩涂,鸟群就没有地方立足,只能飞到近海区域沙洲、草丛中休憩,等退潮后再到海滩活动。“为了在涨潮时能继续为候鸟提供栖息场所,2020年4月,我们在离候鸟觅食区最近的围垦养殖区辟出720亩的区域,进行微地形改造、裸滩湿地恢复、环境整治等工程,通过水位控制,形成了裸露滩涂、浅水沼泽、深水区等不同类型的适宜生境,打造出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我们习惯称它为‘720’。”李梦露介绍,“720”虽然实际面积有限,但对条子泥的鸟类来说意义非凡,越来越多鸟类在此停留就是最好的证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