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创建“枸杞+”新页面 探寻宁夏枸杞产业千亿级产值目标的内驱力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毛雪皎 日期: 2023-05-29

5月以来,在中宁县约访枸杞企业的负责人容易“跑空”——企业日程上排满了推介会、发布会、接待经销商、研学团体等安排。县城路边的枸杞造型路灯、枸杞吉祥物标识,提醒着距离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开幕,还有1个月。

在近日举行的杞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发布:按照自治区关于打造现代枸杞千亿级产业的部署要求,结合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际,谋划编制了《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千亿产值发展规划(2023—2030年)》。

发展的短板,也是发力的突破口。瞄准基地建设、精深加工、科技创新、品牌培育等方面,我区积极探寻现代枸杞产业锚定千亿级产值目标的增长空间、发展增量和内驱动力。

“精深”驱动:“枸杞+功能产品”

5月份,宁夏枸杞广东专场推介会,签约金额达1.3亿元;宁夏枸杞福建专场推介会,签约金额超1.2亿元……收获的不仅是订单,还有宁夏现代枸杞产业与南方市场的循环“链接”,共同融入全国大市场的发展契机。

吸引订单的核心不仅是产区优势,还有枸杞的“变形记”。推介现场的明星产品,聚焦在枸杞原浆、特殊膳食、枸杞饮料等精深加工产品。努力将品质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宁夏枸杞创新消费场景,重塑产品形态,跻身轻养生套餐。

“萃取、提取”,不仅是技术工艺,也是对宁夏枸杞价值的重新定义。中宁县玺赞生态枸杞庄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与科研院所深化合作,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尤其是加快枸杞功能性产品、保健品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以优质产品赢得优质市场。

“精深”背后,是科研引领和成果转化的支撑。实现价值倍增,宁夏现代枸杞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好中国枸杞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加大“枸杞+”等功能性产品研发,推动更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创新成果的转化,创造更大价值。

品牌驱动:“枸杞+文化”

从街边的土特产店到品牌形象店,传承千年养生文化“基因”,宁夏枸杞跳出“土特产”的标签,内拓产品内涵,外塑形象气质。

5月16日,中国供销惠农·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与福建省闽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双方规划建设宁夏枸杞城市会客厅,启动建设中宁枸杞福建运营中心等,创新载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让枸杞在城市拥有会客厅,在海内外进行专场推介,植入热门综艺,冠名高铁……当前,“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品牌已闯出声势,但亟待在更广阔的市场广泛“出圈”,拉动优质农产品突围市场,让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主体都能充分获益。

“品牌的价值在于建立用户信任,创造溢价。”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泰安认为,多渠道建设品牌,赋能企业品牌价值,当前应继续加大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力度,鼓励企业在一线城市建设企业运营中心,实现由“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要在品牌、研发、科技等领域保持领先优势,突出道地性、稀缺性,让宁夏枸杞在全产业链发挥更大的价值。”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宁夏枸杞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支持企业实施自主品牌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引导会员企业,用好产业政策,打造企业品牌,让品牌影响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融合驱动:“枸杞+产业”

“装修”,是记者近期走访各个枸杞企业看到的普遍场景。全通枸杞在打造包括地下酒窖在内的综合展馆,早康枸杞以文化“入味”的展馆也进入收尾阶段,百瑞源“枸杞小镇”融入采摘、康养、文化等元素……一家宁夏枸杞企业,就是一个融合传播的载体。

《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千亿产值发展规划(2023—2030年)》明确,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三产融合新突破,推动全区现代枸杞产业向种植规模化、管理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市场品牌化和融合化发展。

走出单一产业的发展逻辑,融合发展合力,释放潜在效能。银川市探索跨界发展,打造枸杞文旅融合“田园品牌”,推进枸杞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融合,建设枸杞主题公园,推进枸杞类A级旅游景区创建,开发枸杞文创产品,打造枸杞产业新的消费增长点。

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将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引导下,在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推动现代枸杞产业与文旅产业,以及康养等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丰富枸杞元素文旅产品供给,强化引流推广,释放综合效益。

助力自治区“六特”产业发展,宁夏现代枸杞产业,正以综合驱动期待强势突破,刷新市场对枸杞的传统印象,让宁夏枸杞的故事,在更大的市场循环和讲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