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宁夏林业和草原局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成功签署《共建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备忘录》

来源: 生态修复处 作者: 黄维 日期: 2019-03-01

      2019年2月2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会议旨在促进全球履约,应对全球荒漠化防治面临的新挑战。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团成员、外交部、来自欧洲、亚洲、非洲、美洲等国家相关机构的代表和人员共150人参加了开幕式。

1.jpg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张建龙在会议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秘易卜拉欣·蒂奥、贵州省副省长吴强、外交部参赞苟海波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主持。

2.jpg

   易卜拉欣·蒂奥说,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美丽的贵阳,共商全球荒漠化防治大计。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防治荒漠化、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方面中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过去几十年,中国不仅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森林覆盖率也大幅度提高,还使7000万居住在边远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国有句古话: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战胜荒漠化,早日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

3.jpg

       张建龙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我国先后启动了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石漠化防治、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开展了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荒漠化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荒漠化趋势呈现出整体得到遏制、面积持续缩减的良好态势。作为主席国,中国率先制定了土地退化零增长国家目标,按时完成并提交了专项履约国别报告。特别是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4.jpg

       作为大会的重要议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徐庆林和《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帕尔迪普˙蒙咖先生在开幕式上签署了《共建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银川共建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中心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林业和草原局与联合国相关组织共建的面向全球的荒漠化防治能力建设机构,也是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框架下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心的建立既有助于在国际上全面展示荒漠化防治的“中国智慧”和“宁夏经验”,又能借助《公约》秘书处的政策、科技、项目优势及其国际合作组织的各类资源加强宁夏本地荒漠化防治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巩固宁夏荒漠化防治和生态建设成果,为全球荒漠化和土地退化防治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5.jpg

    《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张建龙,与参会代表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