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马波调研平罗县林草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

来源: 平罗县林草原 作者: 日期: 2019-07-03

 


7月2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马波带领厅总规划师宋艳萍及有关处室负责人调研我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县委书记蒋哲文、县人大副主任、县农改办主任顾自军、副县长李晓坤陪同调研。

马波书记一行先后到城关镇三闸村异地调整项目入市地块和渠口乡分水闸村2019年度闲置村庄整治项目点,实地查看了我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实地查看,马波书记对平罗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要求平罗县继续加大探索力度,充分利用试点期间的政策,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的改革要求,加快推进闲置村庄整治利用,为全区闲置村庄整治利用探索出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继续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产业兴旺。继续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减少矛盾纠纷,使广大农民充分享受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按照自然资源部的总体安排部署,平罗县继续加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在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深化农村宅基地“超占有偿使用、新增有偿取得、审批县域统筹、转让政府补贴”四个突破,完善宅基地管理,加大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践探索,开展闲置村庄综合整治利用。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方面,加大调整入市力度,将零星建设用地指标调整到产业集中区予以入市,保障重点企业用地需求,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在前期完成81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了9宗(其中调整入市3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入市面积68.63亩,土地出让金总价款457.5万元,村集体分享土地收益211.19万元。正在完善11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其中调整入市8宗,计划于7月15日全部完成入市交易。在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方面,我县积极探索公益性项目征收中以货币补偿的方式给村集体提取公益金增加村集体的经济收入,目前已完成镇朔湖整治扩整项目492亩集体土地征收试点,按照土地补偿费总额的2%给村集体提取土地收益公益金31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