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检查指导组督查银川市石嘴山市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0-01-31

2020年1月30日,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安排部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保障服务和市场督查组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自新带领局防火处、森林公安局、湿地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深入银川市和石嘴山市部分肉禽交易市场、野生动物驯养基地、疫情检查站及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对林草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督查情况看,各级林草部门和基层单位对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理措施得力。一是高度重视各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陈润儿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四个绝不”“五个凡是”和自治区政府咸辉主席强调的“十条措施”要求,以及自治区林草局党组决策部署,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细化任务,明确职责,提出具体措施和明确要求,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行动迅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要求,所督查市县林草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做到人员、物资、工作及时到位。三是认真落实。平罗县和惠农区林草局负责人亲自带队排查野生动物养殖户,并安排专人,开展野生动物巡护监测,认真组织开展疫源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管理。四是力求实效。督查市县林草部门和基层单位在工作中突出“精准”、措施上体现“实效”,各项工作措施精准落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

野生动物及制品市场交易全面停止。银川市兴庆区新世纪冷链物流园、贺兰县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肉禽交易市场,通过实地检查和暗访,大部分活禽和肉禽店面关门停业,没有发现野生动物活体及制品交易情况。

自然保护地巡查有序。在阅海国家湿地公园、沙湖自然保护区,检查组向管理人员询问了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有关情况,对各路口设防、巡护监测和水鸟分布等情况详细查看。阅海水域面积大、野生水鸟分布广泛、距离城市近,与市民接触可能性大,疫情防控压力大。沙湖是宁夏水鸟重要栖息和迁徙地,周围流动人员多,防控面大。督查组一行详细了解有关单位防控措施、人员配备、轮岗值班及疫情防控宣传等情况,也要求阅海国家湿地公园和沙湖保护区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再接再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度重视防控疫情工作,“一把手”要亲临一线指导防控,做到自治区党委陈润儿书记提出的“三个全面”“三防三控”“三不三好”和“三个确保”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林草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巡护监测,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坚决停止一切旅游和娱乐活动,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并取得实效。

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理进一步加强。在平罗县建虎野生水禽养殖场和惠农区红果子镇宝马村养殖户、礼和乡红柴梁村梅花鹿养殖户养殖点,督查组一行与养殖户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各类动物驯养繁殖和疫情防控措施,实地查验了动物的来源、种类、管理和消毒情况及档案,为养殖户讲解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有关规定,解答提出的有关疑难问题。

主干道路卡口检查人员认真履职尽责。在平罗县高速南出口和惠农区黄河大桥检查站,督查组一行看望和慰问了春节期间仍坚守防疫一线的林草干部职工,询问了来往车辆及人员检查及疫情防控、野生动物管理等情况。各卡口派出林业草原、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队,实行“三班倒”,工作人员不畏严寒、仔细检查、认真履职的敬业精神给督察组留下来深刻印象。督查组还到贺兰山管理局红果子管理站进行了疫情防控现场指导,看望慰问了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

督查中也发现:一是主干道路卡口检查人员和技术力量薄弱。卡口人员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加上车辆多,难以做到全面仔细检查,至今没有发现偷运野生动物及制品情况。二是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物资不足,个别地方84消毒液按人限量销售,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对野生动物监测还不到位,部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户证件不全,防控流程的科学性、针对性有待于提高。

下一步,督查组一行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发扬成绩、进一步提高站位、总结经验、发挥优势、巩固成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指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落实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领导小组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按照自治区林草局党组安排部署,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部署和要求,在“细”和“实”上做文章,迅速跟进,完善措施,压实责任,持续发力,力求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野生动物管理。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再排查,严格按有关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组织人员对本区域内野生动物进行有效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三是加强检查站人员和技术力量。做到应查尽查,准确识别和严查贩卖运输野生动物等情况,最大限度降到疫情风险点。四是各有关单位针对存在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林草系统各项防控措施精准有效落实到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林草系统应有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