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宁夏4个防治新冠肺炎中药制剂获批

来源: 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 作者: 日期: 2020-02-23

2月21日,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清肺排毒合剂”“益气防瘟合剂”和银川市中医医院“清肺排毒合剂、“益气固卫合剂”4个中药制剂通过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在全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及中医医疗机构调剂、凭中医医师处方使用。这项成果也成为自治区疫情防控的有效治疗手段和有力武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科研优势,在国家疫情防治方案和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推荐处方基础上,医院免费给定点收治医院患者和居家隔离人员发放预防中药汤剂,结合近4000份临床使用调查问卷大数据分析,研制完成2种院内中药制剂,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疫病预防和治疗中的特色优势。其中,“益气防瘟合剂”具有益气固表、化湿解毒功效。用于神疲乏力,体弱多病,偏于气虚夹湿证。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清肺排毒合剂”具有清肺排毒、祛邪化湿功效。用于风热闭肺证、痰热闭肺证、毒热闭肺证。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

银川市中医医院则根据宁夏中医药诊疗方案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处方,设计合理工艺路线和剂型进行小试和中试研究,制订了严格的质控标准,研制出预防及治疗新冠肺炎的“清肺排毒合剂”和“益气固卫合剂”。“清肺排毒合剂”具有清热化湿解毒,宣降肺气平喘功能,主治咳嗽、肺痈等,用于邪热蕴肺,症见发热、咳嗽、咯痰、气短、胸闷等新冠肺炎的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型救治中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益气固卫合剂”用于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的居家隔离者,正在从事预检分诊、治疗工作的高危人群,或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用于预防性服用中药、提高自身抵抗力的普通人群。

据悉,目前两家医院都在积极研究组织生产事项。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做好制剂供应,扩大应用范围,更好地服务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救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