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全区国土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银川召开

来源: 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 作者: 日期: 2020-04-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有序推进全区国土绿化进程,4月2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国土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国土绿化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区国土绿化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农垦集团负责同志在银川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同志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区国土绿化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2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0万亩、封山育林8万亩、退化林分改造32万亩、未成林补植补造30万亩;治理荒漠化土地9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8%;草原生态修复23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5%。要加快推进精准造林“四大工程”,持续巩固防沙治沙成果,推进沙化退化草原治理,加大湿地修复力度,加强抚育管护和人工促进生态修复,统筹做好城乡环境绿化。同时,抓好林业草原“十四五”规划编制、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林长制改革和天然林保护修复、林业产业提质增效和森林草原防火等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任务。

刘可为副主席作了讲话。他指出,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合力推进,绿化任务全面完成,管护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效益明显,林草改革稳步推进,全区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成效。他指出,全区生态建设的弱项和短板,缺林少绿、水土流失、生态脆弱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森林总体质量仍处低位,造林难度逐年加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他要求:一要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着力提高森林湿地数量质量,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改变宁夏生态脆弱的现状,形成宁夏山青地绿水净的稳定生态系统,筑牢祖国西北绿色生态屏障。二要全面完成今年的造林绿化任务。要实施好精准造林“四大工程”,系统推进银川都市圈“三大”廊道建设,持续巩固防沙治沙成果。三要切实加强生态资源管护。要把国土绿化和区域生态发展结合起来,保护好我区现有天然林,守好现有生态资源,守护生态安全的底线。抓好湿地保护修复,提高湿地功能。扎实做好森林草原的防火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消除隐患,全面压实责任,立足于防控和扑小火,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加强有害生物防控,抓好林政执法工作,严禁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保障全区生态资源安全。四要统筹推进林草经济发展。提升枸杞产业质量效益,在巩固和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把质量、品种、品牌作为发展枸杞产业的根本来抓,守好红色名片。积极发展葡萄、苹果、红枣、花卉等优势特色经济林产业,助力精准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国土绿化和精准脱贫的双赢。五要持续深化林草改革。稳步推进林长制改革,研究制定宁夏林长制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建立“统筹在区、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五级联动的森林资源管理机制,形成责任到人、职责明确的森林资源保护格局。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抓紧编制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和整合优化方案,完成自然保护地红线的评估划定。创新林草领域投融资体制机制,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工作。编制林草“十四五”规划,认真做好调查研究,聚焦全区生态发展、生态建设目标任务,科学规划,统筹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建设,提高森林质量,构建稳定的生态系统。六要加强国土绿化的保障。要层层压实责任,属地要严格落实具体责任,确保造林质量和效果。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确保政策上有支持,投入上有保障,工作上形成合力。自治区绿委办要强化跟踪督查考核问责,推动国土绿化顺利推进。强化规划引领,广泛宣传动员,营造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扎实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国土绿化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六盘山、白芨滩、南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银川市园林局、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局、重点国有林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固原市、同心县、西夏区主要负责同志做了交流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