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自治区主席咸辉调研我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日期: 2020-04-03

4月3日,自治区主席咸辉同志到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咸辉同志一行先后来到宁夏哈巴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哈巴湖管理站防火器材库、封禁保护区,听取了保护区管理局“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了解保护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护林巡护、火源管控、预警监测、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相关情况。

“防火救火装备储备充足吗?”“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到位吗?”咸辉同志首先来到哈巴湖管理站防火器材库,现场查看防火装备储备情况,听取了哈巴湖管理局局长吴宏同志关于保护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与应急扑火队成员亲切交谈,叮嘱大家要做好设备检修,强化日常训练,提高实战技能和紧急避险能力,发挥好“尖兵”作用。咸辉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紧绷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举措织密织牢防火管控网。要紧盯森林草原防火关键节点、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处置措施,备足备好各种物资,牢牢把握防火灭火主动权。

哈巴湖封禁保护区实行24小时网格化巡查,不时可见身着橙色制服正在巡查的护林员。咸辉同志深入保护区腹地,查看植被恢复情况,详细了解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咸辉同志充分肯定了哈巴湖自然保护区建立的护林员与居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模式,强调要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觉防火意识,调动群众参与巡护,动员群众相互监督,打造全民防火的工作格局。特别是“清明”前后,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倡导安全、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违法违规活动,防止引发森林草原火险。

咸辉主席强调,森林草原防火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要坚持安全第一、未雨绸缪,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要坚持立足于防、突出于早,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围绕山头、地头、坟头加强巡护力量,围绕沟口、路口、入口加密检查哨卡,围绕林边、地边、路边加大巡查力度,把火灾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坚持科学高效、精准防控,加强火情险情监测预警,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信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认真贯彻落实咸辉主席的有关要求,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迅速召开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并针对性地对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区各级林业和草原部门要坚决克服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的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责任感,把“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全区各级林草部门要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扫,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送花等方式祭扫,杜绝焚烧纸钱、燃香点烛及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公益节目、编发防火短信等方式,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严格管控野外火源。要重点加大对墓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等敏感地区的火源管控力度,及时增补护林员,加大巡护力度,严防死守,严密监控,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严格落实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有组织、有计划地为生产用火提供服务保障。要严打违章用火,对在林区内随意烧香烧纸、燃放鞭炮、野炊烧烤、吸烟玩火等未经许可的用火行为,要立即制止并依法从重处罚,最大限度减少人为火灾发生。强化预警监测和火情处置。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短期火险天气预报,严格落实预警响应机制。充分依托瞭望塔、地面巡护、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对火情进行全天候监测。一旦发生火情,要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第一时间上报火情,并在地方政府和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扑救。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巡查指导,随时做好突发火情应急准备。

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政府秘书长房全忠、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张吉胜、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徐庆林、副局长郭宏玲,盐池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