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宁夏森林资源营造林工程信息化管理岗位暨2020年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技术培训班开班

来源: 林调院 作者: 日期: 2020-05-22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掌握我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落实国家局西北院太原会议精神,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研究决定,由宁夏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宁夏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教育中心、宁夏林业调查规划院联合承办的宁夏森林资源营造林工程信息化管理岗位暨2020年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技术培训班,于5月19日至22日在银川召开。该培训班被列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计划。

国家林草局驻西安专员办巡视员王彦龙,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自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调研员周玉华等同志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专门派出技术团队来宁指导并授课。各市、县(区)林业和草原局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机关有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及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近130名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在开班式上,王自新对2020年全区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厘清形势、下好资源保护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的本底棋。要求全区林草人一定要提高站位、厘清形势、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为筑牢宁夏“三山一河”生态安全屏障做出林草人应有的担当。二要强化责任、推进森林督查林地变更再上台阶。本次变更调查要更新理念,立足长远,切实增强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将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库、国家公益林落界数据库和森林督查数据库“三库合一”,三项工作协同开展,实现共用一套遥感数据、一次判读区划、一次验证核实、一次现地复核,保持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的现实性、精准性和时效性。精准区划非林地上的森林资源,严格落实县级自查与自治区质量检查环节,确保数据质量,推进森林资源常态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王彦龙做了重要讲话,指出林业工作责任重,压力大,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定要提高认识,扎实细致开展好各项工作。要求要找准定位,夯实责任,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谁决策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谁破坏追谁责”的要求,开展督查指导。要摸清底子,区、市(县)林草局、规划院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理解,把相关规章制度建立起来,实事求是,做好督查整改。

结合此次培训主题,为加强全体技术人员对新形势下数据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保密责任意识,特邀银川市保密局副局长白永黎同志做了保密法制教育讲座,切实增强做好数据保密工作的紧迫感,确保党和国家的秘密安全。

(保密法制教育讲座)

在本次培训班上国家林草局西北院石小华、王昊琛、李宏韬三位专家分别讲解了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技术方法与要求和森林资源管理系统、森林督查技术方法与要求、守望林草云平台操作与应用等内容,宁夏林业调查规划院工程师余海燕讲解了宁夏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操作细则和数据库操作说明,并结合授课内容带领学员在户外开展了森林督查技术方法和守望林草云平台操作的现场教学。在培训期间授课老师与学员进行答疑解惑、互动讨论,气氛活跃热烈,体现出了良好的学风。

(林业样地现场教学)

通过此次培训,参培人员加深了对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技术规定及工作方案的了解,熟悉了守望林草云平台的功能及应用操作,掌握了移动端APP操作流程,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区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