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宁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陈竺出席并发言 陈润儿咸辉等发言

来源: 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 作者: 日期: 2020-05-23

5月2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参加审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发言。

陈竺在审议时说,过去一年多来,面对我国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统揽全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凝练、文风朴实,是一份直面困难问题、体现责任担当,坚定信心、提振士气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

陈竺说,从现在到年底只有7个月时间,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底线思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是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携手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加快疫苗研发、审批、产能扩展进度,抓紧制定国民疫苗接种方案,及早构筑起“免疫屏障”,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推动我国疫苗成为质优价廉的全球公共产品。向非洲等卫生资源薄弱国家提供必要支持,增加其防疫和诊疗能力。二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用好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积极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聚焦脱贫攻坚难点,挂牌督战,集中力量帮扶;统筹兼顾边缘贫困人口巩固脱贫成果,化解疫情造成的返贫风险。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管控宏观杠杆率,持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做好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准备,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陈润儿在审议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标任务非常明确,政策措施非常精准,工作部署非常清晰,是一个旗帜鲜明、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好报告。

陈润儿说,过去一年多来,我国发展外部的不利影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承受的困难压力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的力量坚不可摧,前进的步伐铿锵稳健,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结构调整迈出了决定性步伐,全面小康打下了决定性基础。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当机立断、坚定果断,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统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全力抗疫,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以不可辩驳的事实、不可抹煞的成就、不可诋毁的效率,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重大战果,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胆识气魄和坚韧的战略定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能力和独特的政治优势,彰显了社会主义无比的制度优势和卓越的国家效率,彰显了广大党员自觉的牺牲精神和强大的砥柱作用,彰显了亿万人民顽强的意志品格和蕴含的磅礴力量。

陈润儿说,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安排,紧扣目标抓统筹,稳中求进守底线,化危为机促发展,切实把宁夏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咸辉在审议时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协调、视察督导,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当之无愧的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和国家掌舵者、人民领路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科学思维令人钦佩,宽广视野给人启迪,强烈信心让人鼓舞,务实举措使人振奋,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定力强的好报告。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冷静客观,谋划工作科学精准,是一个发展成效好、信心足的好报告。报告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降低疫情影响、稳企业保就业等精准施策,是一个全面小康目标明、举措实的好报告。报告着力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强调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住、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是一个民生情怀浓、力度大的好报告。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强调实干为要、真正过紧日子,是一个担当意识强、要求严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衷心拥护、坚决贯彻。

咸辉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马汉成代表说,总理的报告笔墨精练措施务实,语言简练情怀深厚,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希望和力量,是一份坚守初心、凝聚人心、温暖民心的好报告。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报告贯彻落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实现“双赢”,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潘锋、许宁、马慧娟代表先后发言,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谈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谈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谈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围绕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振兴乡村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等提出建议。代表们表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在关键之年、特殊之年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