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金凤区:人居环境稳推进 美丽乡村气象新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作者: 日期: 2020-06-24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金文阳)“1997年刚搬迁来的时候,整个村子里都是土路,连自行车都骑不进来,政府给咱们盖了新房子,我们从不到100平方米的平房,搬进了180多平方米的二层楼。”搬迁23年后的今天,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新二村的于爱兰住在了城里人都羡慕的小二层带院子的房子里,呼吸着乡村宜居的新鲜空气,坐在小院的躺椅上,拿起扇子,享受午后的休闲时光。

微信图片_20200623122258.jpg

  让环境“靓”起來,村庄“美”起來。近日来,金凤区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结合银川市“夏季战役”“八个一”活动部署,打响了以“整治村子、清理园子、护好林子、打扫院子、收拾屋子”为重点的“五子”专项整治行动。鸟语花香间,空气沁人心脾,道路干净平坦,沿途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整洁有序……一幅幅“高颜值”的美丽宜居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ea6394a3c130aa78551e842987070de.jpg

  在清理整治的同时,金凤区全力推进村庄美化、绿化和道路硬化,实施良田镇金星村金星路、园子村6队等农村道路太阳能路灯安装及良田镇观平路6公里乡村道路拓宽提升,结合给排水工程完成两镇50公里村庄巷道混凝土硬化;建成丰登镇润丰村、和丰村,良田镇金星村、兴源村、园林村、和顺新村、植物园村南郊7个农村小微公园,开展自然村环村林带、沟渠沿线、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等场地绿化,实施通道绿化工程、城乡小微公园项目、村庄绿化项目,实现城乡一体化。

20071c23cbdb441f43c5f4f59640de5.jpg

  利用冬季农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重点对和顺新村、园林村、光明村、金星村等40个自然村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清路障、清沟渠、清农业生产废弃物的“五清”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行政村16个,清理生活垃圾286吨,清理村内淤泥82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60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1800人(次),清理残垣断壁76处,清理面积3720平方米;对两镇共计143户危房进行改造,开工建设的130户,已完成危房改造户76户,通过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乡村生活更加美好。

05d31b5eda6754475c655bf007a9cbc.jpg

  今年以来,金凤区以“棚圈搭建有序、柴草堆码整齐、院内绿植茂盛、粪土垃圾归池、宠物畜禽不乱跑、卫生没有死角”为标准,积极整顿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圈乱占现象。开展积分超市“积分卡”管理,落实“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模式,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村清洁行动的热潮。

微信图片_20200623122441.jpg

  “过去家外面也是脏乱差,也没什么心思收拾屋子,现在屋外的环境这么漂亮,当然也得把家里收拾干净,现在左邻右舍都比着看谁家收拾的干净么。”于爱兰笑着说道。从平房到二层小洋楼,于爱兰一家变的不仅仅是住房环境,心态也在随之改变。

7426f1c0420c5bd9ec4194532d99a8f.jpg

  金凤区通过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卫生行动”,采用观摩、评比等推进方式,评比出2个最美村庄,每村评选30户“最美庭院”,经过反复检查促进整治取得实效,家庭环境卫生大有改善。居室以“室内整洁干净、物品归类摆放、橱窗家具明亮、衣物洗涤收纳、被褥卫生清洁”为标准,引导妇女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争创“美丽庭院”,因地制宜树立环境卫生标杆典范,同时线下线上开展“晒、议、评”活动,常态化进行检查评比、挂牌摘牌,确保个人清洁卫生,室内外整洁、美观。通过“小家美”,推动“全域美”,让村民唱主角,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