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红!红!红!中宁枸杞咋就这么红?!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日期: 2020-06-24

“西来一条黄黄河,南来一条清清河,黄河留下高高岸,清河留下大大坡,哎,坡上是谁采摘红果果……”盛夏时节,黄河岸边宁夏枸杞主产区——中宁县迎来头茬枸杞的采摘期。

吃过宁夏枸杞,没见过核心区的中宁枸杞。红,红,红!中宁枸杞咋就这么红?顺着歌声,记者们来到舟塔乡上桥村。

70岁的张伟中是村里的枸杞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村里有条清水河。听说就是这条河把河谷冲击成缓坡,矿物质经过千百年堆积沉淀,使得我们这里成为盛产枸杞的风水宝地”。如今种枸杞卖枸杞能挣多少钱?张老汉伸出两个指头:“亩产收益是种玉米、水稻的10倍。我大儿子和女婿都在甘肃、青海做枸杞种植技术顾问,小儿子在银川开枸杞网店,去年全家的枸杞收入近20万元。”

“中宁枸杞为何这样红?张老汉只说对一半”,中宁县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负责人于君伟介绍说:“我们中宁县位于北纬37.5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濒临黄河,足以满足枸杞生长所需水分,加上拥有独特的沙壤和半沙壤土质,因此这里产的枸杞果实粒大、肉厚、味甘、质柔,营养价值高。”说着,孔刚递过来一把枸杞干果:“这是宁杞9号,供出口的。去年全乡2万多杞农,靠种宁杞7号和宁杞9号,户均增收2000多元……”

“枸杞鲜果只有几天的保鲜期,我们公司加工的枸杞鲜果保鲜期可达30天左右!”在宁夏杞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雍政介绍,他们采用的是一种叫“气调保鲜”的高科技工艺,是与上海交大、复旦大学联合开发研制,已获得国家专利。在此基础上加工出的枸杞干果,不仅品相好、营养丰富,关键是能达到零农残留。传统工艺加工的枸杞干果销售价格每市斤418元,新技术工艺加工的干果每市斤高达1280元。目前,杞泰公司加工生产的鲜果、干果在国内外高端市场供不应求。

“枸杞不仅是宁夏特色产业,更是一种红色文化符号”。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娟气质高雅:全国枸杞产量宁夏三分有其一,宁夏枸杞产量中宁四分有其一。尽管中宁枸杞生产技术层面领跑全国,国内外市场占有份额优于全国,然而中宁没有满足过52家深加工企业、几十亿元的年销售额,经过艰苦努力,枸杞产业两个‘瓶颈’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其一加强了市场监管,坚决执行商标维权打假;其二积极推动枸杞农残检测标准与国际接轨,大大提高了枸杞产品的出口,”刘主任说。

红红的枸杞,红火的生活,红彤彤的前景。在这个炎炎夏日里,记者再次领略到中宁枸杞咋就这么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